关闭

市州

县区

一网搜
发布时间:2023-05-29 09:02: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2022年吉林白城工业园区工作报告

2022年,白城工业园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向党的二十大献礼为动力,全体干部、职工和企业团结奋斗、克难攻坚,全力推进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在连续两年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基础上,呈现了量效齐升的高质量发展态势,在极重之年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2022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98.73亿元,同比增长31.4%;工业增加值增速4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5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1.86亿元,同比增长83%,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9044万元,同比增长21%。无论总体规模还是经济增量规模都在全市名列前茅,成为全市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

园区经济在三年抗疫中实现了“三连跳”,是园区历史上发展最快的阶段。规上工业总产值比2019年的34亿元增长190.4%,三年年均增长42.7%,净增产值65亿元2022年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净增23.4亿元,对全市总体增量的贡献率达到54.2%。工业总规模达到百亿是园区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园区综合经济实力跨上了新的台阶,对全市经济的带动作用和对区域经济的影响力都显著增强。

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全员参战,取得了疫情防控战的全面胜利。

去年34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工业园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上下一心,同心同德,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保卫战。一是强化社区管控。认真落实“外防输入”措施,针对返(来)白人员开展入户排查,对居家隔离人员严格落实“五位一体”包保责任制;二是加强企业防控。落实包保责任,组织人员每天深入企业,监管和指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三是严格卡口值守。强化“落地检”措施,守好高速东出口,筑牢市区防控安全屏障;四是全力保障物资。积极筹措资金,协调重点防疫物资供应,确保物资保障有力。

(二)审时度势,果断采取有效的稳增长措施。

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加大经济运行调控力度,强力抓好各项稳增长措施的落实。一是保障疫情期间重点企业连续生产。针对疫情严峻态势,工业园区超前决策,细化“一企一策”助力措施。抢在静态管控之前完成了吉林梅花、益海嘉里等重点企业封厂工作,确保企业连续生产;二是加强服务做好企业生产生活物资保障。疫情期间为企业提供口罩、抗原试剂、床铺等物资,设立企业核酸采样点,为区内所有企业员工定期核酸检测提供服务。成立了保障企业车辆运输工作专班,24小时为企业服务,累计闭环管理车辆1.2万辆(次),逐个企业和项目建立问题清单,研究解决各类问题50多个,保证了企业的平稳运行;三是全面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静态管控解除后,立即成立复工复产工作专班,组织企业科学安排,充分做好复工复产各项准备工作,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上半年企业复工复产率就达到了100%。

(三)共克时艰,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和达产达效。

2022年疫情高峰正值项目前期和开工建设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实行静态管控后一些重点项目的前期工作停滞,项目建设开工时间普遍延后。为确保项目进度,工业园区成立了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设立8个工作专班,抽调50多名机关干部分组下沉到企业开展服务,对加快项目建设和达产达效起到了重要作用。去年园区计划实施重点产业项目8个,其中新开工项目7个,续建项目1个。经上下共同努力,吉林梅花年产2万吨黄原胶项目、富达棒材升级改造项目、昌和米业粮油加工项目、吉电股份制氢加氢示范项目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将陆续在今年上半年竣工投产,成为园区继续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主要支撑。

全力保障建成项目达产达效是2022年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吉林梅花三期项目达产,全年新增产值28.7亿元;益海嘉里二期达产新增产值4.2亿元。两个重大项目达产共增产值32.9亿元,拉动区产值增长44个百分点。

(四)调整思维,推动招商引资取得新进展。

年初以来,疫情在全国多地反弹,人流物流资金流严重受阻,招商引资受到严重制约,工业园区通过网上对接、推动现有企业产业链延伸、停产半停产企业“腾笼换鸟”等方式扎实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全年对接洽谈项目10个,重点跟踪项目6个,特别是围绕头部经济示范园、化工产业园、氢能产业园、对外合作产业园、双创中心等五大平台,都有重点项目对接跟进,有的已经落地建设。围绕梅花为龙头开展产业链延伸招商,引进超亿元的黄原胶项目落地建设白城吉电绿电能源有限公司氢制合成氨项目拟进驻氢能产业园。推动地方资本对接实现“腾笼换鸟”,促成了昌河米业在原东佳粮油厂区投资建设25万吨稻米加工项目、利用扶桑汽车厂区引进劲旅生物建设万吨生物菌剂生产项目、盛吉化工与吉林冀成布料合作建设废旧棉布制品再生利用项目等3个项目,实现了停产半停产企业闲置资产的有效利用。全年共完成入园项目24个,计划总投资11.65亿元,其中工业项目9个,有超亿元项目4个,总投资10.34亿元。

(五)协同推进,产业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

产业平台建设是工业园区承担全市“十四五”规划的重点任务,主要规划了五个平台建设。包括梅花头部经济示范园区、白城化工园区、氢能产业园区、红色文化产业园(红色主题教育基地)和白城市“双创”中心。工业园区把产业平台建设作为园区长远发展和重点产业培育的基础性工程,统筹协调各有关部门协同推进并取得积极进展。

以吉林梅花为龙头的头部经济示范区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果,在前三期工程如期发挥规模效益基础上,2022年建设的2万吨黄原胶生产项目即将投产,同时在积极对接小品种氨基酸项目入园建设,进一步推进产业链延伸。化工园区建设的申报准备工作完成,进入申报认定阶段。氢能产业园区已入驻的吉电股份制氢加氢示范项目在建设中,正在推进绿电氢制合成氨项目、中国氢能10万吨超纯氨项目。“双创”中心配套设施工程建设完成,创业大厦装修工程开工建设,精品绿化景观工程正在设计实施。红色文化产业园完成了控详规和周边环境改造提升方案初稿,展示的大型兵器装备已到位5件。

(六)综合施治,营商环境和社会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过去的一年,工业园区的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扶优扶强”、“助小助微”、“一企一策”等政策效应进一步增强,“领跑制”、“代办制”、工作专班、“容缺办理”、“保姆式服务”等服务效能进一步提高,“一个电话解难题”进一步发挥作用。各街道、社区在抓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基层治理,强化民生服务,有效助力营商环境建设;公安分局从确保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出发,全面加强“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牢固树立“大安全建设”理念,深化安全生产和消防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全方位、全链条、各环节精准治理,三年行动取得较好成效;深化生态环境保护,扎实推进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认真开展“信访工作提升年”活动,健全完善工作制度,畅通信访渠道,强化矛盾化解,全年共接待群众上访69批次391人次,其中集体访16批次301人次,承接网上信访4批4人次,化解率达到100%,在二十大、“两会”和冬奥会期间均实现去省进京上访“零”的目标;加强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管理,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七)守正创新,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

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创新,推动工业园区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强化政治统领,贯彻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不走样。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注重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强化学懂弄通做实,从思想深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贯彻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不打折扣不走样,令行禁止。二是扎实推进、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夯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加强创新理论武装,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明显提升。扎实推进“书记一号工程”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36个项目清单全部完成。推进新时代党支部标准体系建设,全面提升了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完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建全网格党群服务站,建立社区居民单元长、网格长、楼栋长制度,实现了基层治理网格化管理体系全覆盖。发挥物业党支部作用,推进“红心物业”建设,实现了群众“点单”、物业“接单”、服务居民“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