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市州

县区

一网搜
发布时间:2022-01-26 13:41: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2021年吉林白城工业园区工作报告

踔力奋发  笃行不怠

全面推进生态工业新城高质量发展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工业园区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是厚积成势、跨越突破的一年。我们以超常的发展速度和量效齐升的发展质量,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向建党一百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在园区发展史上绘就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圆满完成了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政治任务,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提高了素质和能力。领导班子团结,保持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园区实体产业的规模快速增长,经济实力进一步提升,当年规上工业完成产值从上年的43亿多元跨越到74亿多元,全年净增产值31亿元,工业总产值和工业增加值增速均超过了70%,创造了园区发展史的新纪录。

(三)园区的区域影响力显著提高,对全市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吉林梅花年玉米加工能力已经达到200万吨,占全市玉米总产量的二分之一多,益海嘉里稻谷加工能力超过50万吨,占全市水稻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左右,两个企业粮食加工总能力达到全市粮食总产量的50%左右,占全市商品粮总量的60%以上,对全市及区域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园区工业已经成为全市工业的主要增长极,去年全市规上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预计较上年净增加60亿元左右,其中园区工业增加31多亿元,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50%,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4个百分点;工业产品出口额完成12.6亿元,占全市出口总额比重达到71%;园区全年规上工业用电量达到9.03亿千瓦时,占全市工业用电总量的30%以上。

(四)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夯实,培育了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吉林梅花三期工程、益海嘉里二期扩能改造、金升镍业新产能启动生产、中材科技大型风电叶片生产线等重点项目,都将在2022年达产达效,预计项目达产增量仍将超过30亿元,将拉动园区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并将对全市经济增长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持续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

(五)园区各项改革向纵深推进,融合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完成了旅游促进中心组建和官银号街道办事处建立工作,形成了二三产业融合、产城融合发展的新格局。白城一中迁入、新增幼儿园全面启用等,民生保障能力得到有效提高。

总结2021年的工作,园区按照中央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的总体目标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中央、省、市的各项决策部署,有效克服了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带来的不利影响,经济发展保持了高位增长。园区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长72.8%,高于全市平均增速44.8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增速预计为72%,高于全市平均增速40个百分点以上;企业预计实现利润总额3.33亿元,一举扭转了总体亏损局面,同比净增3.34亿元;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3.04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9亿元,同比增长23.3%。工业各项指标增速均位列全市第一位。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1.02亿元,同比增长79.4%,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7471万元,实现了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16%。新区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5556万元,地方级收入完成3490万元,固定资产投产完成2.36亿元,保持基本稳定。

主要工作成效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提速增效成效显著,经济发展质量全面提升。

2021年,进一步加大经济运行调控力度,有效产能加速释放。规上工业的四个主导产业全面实现高速增长,其中,农产品加工业增长72.7%,冶金工业增长100.1%,装备制造业增长80.6%,建材工业增长44.9%。重点骨干企业的高速增长是园区高速增长的主要支撑,吉林梅花全年完成产值51.7亿元,同比增长94.4%;富达棒材完成产值9.96亿元,同比增长85.7%;金升镍业启动生产,净增产值0.78亿元;中材科技完成产值1.22亿元,同比增长98.5%。四户企业净增产值31亿元,拉动园区工业总产值增长71.8个百分点,对园区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8.6%。重点企业实现利润均大幅度增长,规模效益显著提高,实现了速度、效益同步高速增长。

(二)重点项目达产达效,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全面加强对重大产业项目的服务,有效发挥了达产项目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吉林梅花二期重大产业项目,自2020年投产后运行稳定,达产率持续提高,2021年全面达产达效,拉动经济高速增长的能力显著提升。全年吉林梅花净增产值25亿元,其中二期项目达产贡献率占70%以上,对园区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富达棒材在市场的拉动下,2台电炉满负荷生产,全年增产85.7%;中材科技大型风电叶片项目投产,拉动企业产值增长98.8%;益海嘉里二期扩能项目、金升镍业的钒系铁合金等项目的投产复产,也是企业实现增产的主要支撑。随着项目达产达效,加快了产品结构调整,企业盈利水平提高,整体运行质量显著提升。吉林梅花、富达棒材、益海嘉里、尼特固等重点企业盈利能力明显增强,规模效益显著提高。

(三)全力推进项目建设,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全年共实施项目19个,计划总投资28.95亿元,项目开(复)工率达到100%。其中6个亿元以上项目已有5个建成投产。新区全年实施项目16个,其中基础设施项目8个,房地产项目5个。吉林梅花投资20亿元的三期年产30万吨赖氨酸、10万吨有机肥及配套工程项目建成投产;中材科技投资1.1亿元的8条70米以上大型风电叶片生产项目全部建成投产;投资1.2亿元的吉林省吾印良品有限公司纸塑包装制品加工项目、投资1.2亿元益海嘉里米厂二期扩建项目,也都陆续建成投产;双创中心基础设施配套工程进入收尾阶段,已实现集中供热;投资1.26亿元的制氢加氢一体化示范项目,主体工程土建及设备安装已基本完成。全年园区建成投产项目达到14个,占当年实施项目总数的73.7%,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个,为当年实施项目总数的83.3%。14个新投产项目可新增产能20亿元。

(四)努力克服不利因素,推进招商引资取得新进展。

园区全年新增入园项目36个,计划总投资38.26亿元,其中签约项目8个,计划总投资34.7亿元。着力构建绿色生化产业链,推动吉林梅花三期工程提前开工,同时积极谋划四期工程项目,推动玉米生化产业链进一步向纵深发展。发挥梅花项目的虹吸效应,推动益海嘉里投资3亿元、年产10万吨玉米胚芽油项目,国器能源投资3亿元、年产12万吨盐酸项目,森昊物流投资1亿元的梅花专用物流园项目等5个产业链配套项目签约落地,部分项目已建成投产;构建氢能生产及应用产业链,积极推进了制氢加氢一体化项目落地建设;围绕现代信息技术产业链,积极对接“猪八戒”网络平台、大数据分析、产业招商、产业服务等综合项目,谋划构建电子商务及双创中心运营服务平台;推动白城金升镍业复工复产,同时积极引进瑞钢联集团铁合金、特种钢、铝合金棒材及型材生产项目,天津大胡同集团有限公司200万吨合金、300万吨不锈钢生产项目等,目前正在密切对接中。

(五)启动特色园区建设,构建对外产业合作平台。

围绕“一城三区”战略任务和园区“十四五”发展重点,规划启动了五个特色产业园区建设。

规划启动了梅花产业园建设。围绕梅花产业链后续投资潜力,重点谋划了11个生化产业链项目,规划总投资80亿元,总产出规模200亿元。

规划启动了白城化工园区建设。完成了化工园区的总体规划、产业规划和安全生产评估工作,申报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围绕化工园区发展,积极推动了总投资20亿元的维生素K生产项目、总投资8亿元的维生素B生产项目,以及8万吨甲肥、12万吨盐酸等生产项目的入围对接工作。

规划启动了氢能产业园区建设。为积极落实省、市“长白氢能走廊”、打造“中国北方氢谷”战略任务,积极推动以氢产业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示范项目建设为核心的氢能产业园区建设,华润燃气加氢站已建成,吉电制氢加氢一体化项目落地建设,大唐风光储氢科研示范项目即将落地。

规划启动了对外合作产业园区建设。在省际间、省内地区间对口合作框架下,大力推动园区与嘉兴秀洲国家高新区和长春新区对口合作,规划启动了面积3平方公里的对外合作产业园区,为有效推进对口合作,提升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和招大引强能力,创造了良好条件。

规划启动了红色文化产业园建设。以建设白城爱国主义教育集中体验示范区、绿色生态现代服务样板区为目标,启动实施了红色文化产业园区项目,着力打造白城全区域旅游核心区。文化产业园总体规划、区域性控制规划、城市设计、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全面推进,部分大型兵器装备已到位。

(六)营商环境持续提升,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全方位、全天候、全流程、高效率的服务系统建设取得进一步成效。加强“零跑团”建设,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或“零跑动”,建设项目网上受理率达99.05%,“零跑”次率达到95.59%,全面推行“容缺办理”模式,提高了企业和群众办事效率;加强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一个电话解难题”机制,高质量高效率解决企业、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69件,其中涉民生类43件,涉企业生产经营26件。

中央环保督察、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省环保督察的各项整改任务全部完成;在中央第二轮环保督察中实现零举报,协同办理的4批5件案件已全部结案。强化市容与环境卫生管理,加强城市管理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城市功能得到提升。

加强社会维稳和信访工作,共接待信访群众55批次357人次,信访办结率96%,重点信访事项化解率100%。国家重大会议和重大活动期间,实现赴省进京访零登记。

全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发现整改问题隐患75个,全年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加强安全生产监理和应急队伍建设,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持续开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大力倡导我为群众办实事,塑造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良好形象,走访群众5万余人次,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174件,化解矛盾纠纷95件;充分发挥公安社会维稳、治安治理的职能作用,在重大政治活动、辖区社会维稳、刑事及治安案件查处、企业安全环境建设、反诈骗等各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辖区居民生活安定,社会和谐稳定。

(七)社会事业健康发展,民生保障进一步增强。

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完成了辖区居民疫苗接种任务目标,强化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预案和演练,社区和企业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防控到位。白城一中顺利迁入,四所新建幼儿园全部启用,建立了官银号街道办事处,完成了2600平方米的标准化草原社区建设,投资82万元完成了5300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投资150万元对园区道路进行了全面整修和保养,完成了17项“书记一号工程”项目,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明显改善。进一步加强了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求助、廉租房补助、就业保障、医疗卫生服务等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民生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八)党建工作扎实推进,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

落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效。高度重视抓好中央、省委、市委督导、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立行立改、真改实改,推动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下功夫,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园区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实现全覆盖,全年非公企业发展新党员33名,吉林梅花、益海嘉里党组织分别被评为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社区、企业和机关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在全面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巡视巡察整改、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及“两委”换届等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活动中,发挥了政治保障作用。持续深化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廉政风险防控,严防“四风”反弹和违规违纪问题发生。扎实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干部队伍素质有了明显提高。

客观总结2021年工作,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一是发展仍不均衡。规模以上工业的7个产业中,仍有3个产业为负增长;15户规上工业企业,仍有1户企业停产,5户企业生产下降,停产和负增长企业占企业总数的40%;二是财政压力持续加大。由于减税降费效应持续显现,招商政策兑付压力加大,加之不可比因素影响,地方级收入较少,财政困难进一步增加;三是招商引资难度加大。土地价格偏高,优惠电价政策难落实,以及疫情等因素影响,招商引资的难度进一步加大;四是政策落实难度加大。由于财政状况持续紧张,导致招商引资、扶优扶强、助小助微等政策的支撑能力严重不足。五是机关作风仍有待加强。干部素质和工作能力、工作干劲需要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要在今后的发展中加以解决。

二、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

今年园区工作要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工作部署,推动园区经济持续高位增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性。我们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保”、“六稳”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今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紧扣“两确保一率先”目标,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取得新进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白城市第七次党代会和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对我市今后五年的发展提出了明确思路、目标和重点任务,提出要用生态价值转换理念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生态强市,建设“一城三区”,努力建设新时代生态白城、实力白城、美丽白城、幸福白城。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对2022年提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15%左右,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长5%左右的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白城市第七次党代会、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总体部署,必须立足发展大局,结合自身实际谋划园区发展。2022年的工作,要按照中央、省、市的总体要求,强化招商为大、项目为王、发展为中心的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省“一主六双”和市“一城三区”高质量发展战略,突出创新赋能、产城融合,大力推进项目攻坚,着力优化提升产业结构,坚定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全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产业升级创新、发展动能创新三大工程,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更高水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推动生态工业新城建设取得新成效,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厚礼。

园区经济发展已厚积成势,继续保持高位增长具备坚实的基础。一是重大项目达产达效仍将成为高位增长的主要支撑。吉林梅花三期工程达产,全年可新增产值20亿元;益海嘉里二期扩建项目达产后产能实现翻番,全年可新增产值10亿元;中材科技大型叶片生产线项目达产,全年可新增产值近1亿元。三个达产项目今年将增产31亿元。二是新建重点项目投产将形成重要增长点。今年重点实施的富达棒材节能减排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2.7亿元,上半年将建成投产,全年可新增产值2亿元;吉林梅花四期工程下半年开工,计划当年投产,可新增产值1亿元。加之其他项目建成投产,全年新建项目预计新增产值4亿元。三是复产和升规企业形成新的增长点。金升镍业于去年四季度复产,今年计划完成产值5亿元,同比增加4.3亿元;计划新增规上企业3户,可新增产值0.7亿元。两项共新增产值5亿元。

以上三个因素预计可形成新增量40亿元。

按照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要求,今年园区主要经济指标安排将立足于自身发展优势,从稳大盘、带全局的需要出发,做全市经济发展“稳”的压仓石,“进”的加速器。2022年主要指标安排: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预期完成110亿元,同比增长50%左右,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以上,企业实现利润总额保持同步增长;全口径财政收入预期完成2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地方级收入预期完成0.8亿元,同比增长14%。固定资产投资力争保持基本稳定。总体上,工业总产值目标将比园区“十四五”规划提前三年突破百亿大关、实现总量翻番。

完成今年的目标,重点要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集合新优势统筹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整合园区和新区发展优势,促进融合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园区“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要任务。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第二年,园区处于构建新产业格局、形成大园区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打基础的关键阶段,必须要在项目布局、产业结构调整、新产业新业态培育上实现新突破。园区“十四五”规划空间布局确定了工业启动区、商贸综合服务区、特色旅游发展区三板块布局,要立足现有基础统筹推进产业布局调整,加快融入全市“一城三区”建设。工业启动区重点加快推进梅花产业园、化工产业园、氢能产业园、对外合作产业园和双创中心续建工程建设,为特色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创造条件,提供基础支撑;商贸综合服务区重点加快向产业化发展转移,围绕现代服务业布局加大招商引资,加快培育商贸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特色旅游发展区重点突出军事文化特色,加快启动重点项目建设,打造白城旅游的特色品牌。

(二)立足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推进项目招商。紧紧围绕构建大园区产业格局,着眼产业链中、高端,立足于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培育在国内大循环中的发展优势。立足在更高水平上参与国际循环,发挥吉林梅花国际市场渠道优势,推进生化出口产业链延伸开发,谋划更高质量发展。坚持以谋划项目为基础,以项目招商为重点,围绕产业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按照突出重点、精准对接、招强引链”的工作思路,立足于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狠抓产业链招商,力求在新能源、氢能开发、电子商务、现代服务项目招商上实现新突破。一是加大正在对接的华能千万千瓦风光检修基地项目、大唐低碳研究中心及多场景制氢项目、猪八戒网电子商务项目、苏净集团二氧化碳空气源泵生产项目、以及瑞钢联200万吨铁合金、300万吨特种钢等项目攻坚力度,争取尽早落地;二是围绕“五园”建设和双创中心平台,深入做好项目谋划和项目对接工作,按照产业融合、资源优化、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原则,以对口合作地区、京津冀、长三角、川渝等为重点,精准对接玉米产业链、精细化工、氢能开发、电子商务、创新创业等产业项目,有选择地承域外产业梯次转移,拓宽优质产业项目引进渠道;三是围绕原新城区基础优势积极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大力引进现代商业综合体、现代物流、金融服务、休闲娱乐等项目,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全年要确保新引进项目10个,力争达到15个,其中引进超亿元项目3个以上,双创中心入驻企业2户。

(三)围绕主导产业聚力项目建设和达产达效。要紧紧围绕“一城三区”战略实施和园区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大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和重大建成项目达产达效。初步计划,今年要实施重点项目19个,其中新开工项目12个,计划总投资55.5亿元,亿元以上项目7个,计划总投资31.5亿元;续建项目7个,当年计划投资2亿元。目前看,今年拟建的重大产业项目不多,重点是吉林梅花四期工程、富达棒材节能减排项目等,但增产增收效果明显,要围绕重点项目建设加大服务力度,确保在年内投产见效。加快推进双创中心后续工程建设,完善提升双创功能,尽快发挥带动招商引资和创新创业的作用。加快推进氢能产业化项目建设,为推动“中国北方氢谷”建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确保建成项目达产达效是今年项目工作的一个重点任务,经济运行调控要把重点放在投达产项目的服务上,集中有效资源全力支持重大项目达产达效。要确保吉林梅花三期、益海嘉里二期米厂扩建项目、中材科技大型风电叶片生产线等重大产业化项目达产达效,全年确保新增产值30亿元以上;对计划年内投产的重点建设项目,要密切关注项目建设进度,及时跟进投达产支持和服务措施,为继续保持园区经济的高速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四)坚持创新驱动大力推进创业创新。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发挥“双创中心”、科技孵化基地等高质量创新创业平台作用,优化创新生态,激发创新活力。充分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重点是鼓励吉林梅花、益海嘉里等具备条件的龙头企业,以集团总部基础研究、技术研发机构为依托,推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引导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鼓励地方科研机构入驻园区,推进与园区企业的科技研发合作。鼓励主导产业的骨干企业,加大新技术研发和应用,创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努力创建高新技术企业。今年要力争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户,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园区总产值比重要有显著提高,为创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奠定基础,创造条件。

(五)加强统筹协调大力开发生态文化旅游产业。旅游资源是白城三大优势资源之一,开发潜力巨大。要充分发挥生态文化旅游促进中心作用,统筹推进旅游与产业融合、旅游与城市融合、旅游与文化融合,努力打造全产业链精品旅游产品,推动生态、经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要加快推进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推动红色文化产业园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并与鹤鸣湖、新开河、洮儿河交汇贯通景点相结合,打造白城全域旅游核心区、红色文化爱国主义教育集中体验展示区、绿色生态现代服务业样板区。要抓好整体产业规划工作,充分利用我市丰富的生态环境资源,本着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发展原则,以生态保护、环境提升、文化传承、产业发展为核心,科学规划、整体推进。

(六)持续推动营商环境提升和民生改善。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发展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建设,提升“扶优扶强”、“助小助微”、“一企一策”等服务品牌,增强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支撑和措施保障;加强诚信园区建设,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加快推进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等职能调整,完善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机制,确保企业对行政监管的知情和信息互通;进一步强化 “一个电话解难题”机制建设,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扎实推进固体废弃物转运站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双创中心基础设施工程、污雨水管线畅通工程、道路维护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础设施保障能力。继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新城家园污水排放工程,确保百姓居住安全、方便、舒适。继续推进教育卫生事业发展,加快引入小学、中学、大学及二级以上医院等优质教育、医疗机构,提高民生保障能力。

(七)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全力推进第二轮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强化生态环境治理,提升环境质量。严把项目建设环评关,杜绝高污染项目进入园区。突出社会维稳实效,实行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坚守社会维稳底线,加强不安定因素排查和管控,确保大局稳定。开展好“基层治理年”活动,严厉打击侵害企业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为企业发展提供有效保障。反诈骗是今年社会治理的一项重要任务,各部门要立足工作职能,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机制作用,紧密配合公安部门掀起反电信诈骗宣传热潮,提高广大群众预防诈骗能力,扭转电信诈骗犯罪持续高发态势。加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进一步强化责任体系落实,加强风险管控措施,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构建依法治理体系,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加强城市管理工作,强化市政设施运维管理。

(八)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紧紧围绕“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打造基层坚强战斗堡垒”的目标,强化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增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尽职尽责的抓好党的建设。要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政治引领、文化引领、先锋引领作用,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政治核心、领导核心作用,提升社区治理效能和服务水平,推动品牌社区和红色文化基地建设;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强化理论武装、作风建设、正风肃纪、担当作为,在“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高效型、廉洁型”机关建设中,发挥模范带动作用。加强党支部标准体系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严格干部监督管理,提高干部队伍政治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