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市州

县区

一网搜
发布时间:2021-03-08 09:41: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2020年吉林白城工业园区工作报告

 

一、2020工作回顾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和全市一样,经历了白城发展史上极为艰巨、极具挑战的一年。面对疫情的严重冲击和经济下行等复杂严峻形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中央、省、市的各项决策部署,应对疫情有力有效,复工复产扎实推进,较好完成了2020年度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推动园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

(一)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突然来袭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社会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全面动员部署,全力抗击疫情,展现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顽强斗志。坚持科学防控,强化五个突出,抓好五个落实,领导靠前指挥,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形成了坚强有力的防控组织体系。广大党员干部不畏艰难、向险而行,各部门、各单位守土尽责、同舟共济、联防联控、分工合作,形成了坚不可摧的疫情阻击防线,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目前,园区上下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意识进一步增强,科学防控机制已经形成,常态化防控措施常抓不懈,夺取疫情防控胜利的信心更加坚定。

(二)统筹防疫和发展,推动经济实现快速增长。在认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率先推进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影响,经济发展取得预期效果。吉林梅花、益海嘉里、富达棒材等一批重点企业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中材科技、永固连杆、尼特固等一批中小企业快速成长,拉动经济实现快速增长。2020年,园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市排位第一,在全省排位前列。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43.05亿元,同比增长26.5%;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2%;出口总值完成9.3亿元,同比增长17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28亿元,同比增长4.63%;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7459万元,超额完成预算目标。

(三)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大力推进产业招商、平台招商、项目招商、网络招商、以商招商、对口招商等取得良好效果。以吉林梅花、益海嘉里等产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为目标推进产业招商,积极引导产业集团持续投资扩建新项目;积极发挥双创中心、中小企业孵化基地等优质平台开展平台招商,引进优质创新创业项目;依托白城双谷双基地战略谋划新兴产业项目,对接知名产业集团,加大战略投资招商;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推进网络招商,有效提高招商效率;有效利用各种商会、协会,以及进博会、东博会、吉商大会等经贸活动开展以商招商,广泛开展招商活动;充分利用区域对口合作机遇,积极推进产城融合、产业转移、产业配套、资产重组、腾龙换鸟等项目对接,推进对口合作招商。2020年共引进入园项目34个,计划总投资45.2亿元,其中工业项目13个,计划总投资43.1亿元。其中,引进超亿元项目3个,计划总投资39.4亿元。

(四)抓调整促转型,项目谋划和建设取得新突破。按照省三大板块战略布局和一主六双产业布局,市双谷双基地发展战略和三三一产业规划,积极谋划项目,全年共谋划布局30个重点项目,其中,以吉林梅花氨基酸项目为基础,以承载生物化工及配套项目建设为重点的白城化工产业园平台项目,已完成产业规划和总体规划编制工作,进入报批程序;完成了华为大数据中心、数据灾备、氢油电气一体站等新兴产业项目谋划及相关前期工作。在项目建设上,实行一个项目一个专班包保责任制,全力助推项目建设。全年园区共实施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1个,计划总投资53.05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8个,续建项目3个。双创中心有19栋厂房交付使用,创业大厦内装修工程全面推进。吉林梅花二期30万吨谷氨酸钠及相关配套项目建成投产,增创产值3亿元。益海嘉里实施了米厂二期扩能改造项目,达产后产值将突破20亿元;中材叶片实施了70米以上大型叶片技术改造项目建设,新增大型模具10条,可新增产值4000万元。

(五)深化改革增活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坚持把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园区营商环境建设的着力点,进一步梳理出7项行政职能列入只跑一次清单。完善领办代办制度,为入园企业代办各项前期手续31项。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全年政务服务满意率达到100%。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全年公开发布各类政务信息500余条。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模式,减轻企业应检负担。强化诚信体系建设,制定了《履行契约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和《吉林白城工业园区政务信用公开承诺书》,增强了广大投资者的投资信心。认真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共为园区企业落实地方级退税4650万元,全口径退税近2亿元。加大对企业的政策扶持,为益海嘉里争取省级专项资金25万元,为吉林梅花争取省级专项资金1252.76万元。

(六)致力保障改善民生,社会治理效能全面提高。强化生态环境治理,全面完成了环保督察整改任务。坚持把认真落实一个电话解难题重要举措,全年解决企业和民众诉求42件,其中涉及民生类35件,企业生产经营类7件。全面参与争创全国文明城、国家卫生城建设,大力推进社会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全员参与清洁城市、美丽家园志愿服务活动,提升了辖区社会文明水平。加强小区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和物业管理,市容市貌得到明显改观。草原社区新建办公场所投入使用,基层管理能力得到提升。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全年查改各类事故隐患657起,各类管理隐患581起。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重点企业应急能力和消防救援整体实力明显提升。加强扫黑除恶常态化、法制化、机制化建设,强化反邪教、反渗透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治安和刑事案件发生率明显降低。充实加强公安基层执法队伍力量,采取一格一警联动工作模式,加强了平安园区、法制园区建设。加强信访维稳工作,信访受理率和近期答复率均为100%,居全市排名第一,实现进京访零登记

    (七)突出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更加坚强有力。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旗帜鲜明讲政治,对党忠诚、立场坚定,贯彻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不走样。认真贯彻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班子团结,风清气正。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干部队伍政治素质明显提高。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书记一号工程取得显著成效,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显著增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制度建设年警示教育年活动深入开展,巩固发展了政通人和、清正廉洁的政治生态。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正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停产半停产企业依然较多。受经济下行、转型调整和企业自身发展问题等多重因素影响,停产半停产企业复工复产和僵尸企业处置的难度依然较大;二是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持续显现,政策性支出持续增加,财政运行困难持续加大;三是创新发展能力不足。创新机制不活、科技投入不足、科技人才匮乏问题突出,新技术新产业发育滞后。这些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要在十四五期间得到明显改善。

 二、2021主要任务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开好局、起好步意义十分重大。我们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会面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六届八次全会、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部署,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全力抓好六稳”“六保工作落实,加快推进生态工业新城建设,努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按照开启十四五总体要求,综合考虑当前宏观形势、疫情影响和自身实际,确定今年主要经济指标的预期目标是: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5%以上。各项指标要确保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保持在全省省级开发区排位前列。

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统筹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努力构建大园区格局。当前看,园区和新区合并发展已是必然趋势,要综合两区发展基础,融合两区发展优势,科学规划和布局产业结构,推动构建大园区格局。两区合并后,一是发展空间扩大,而且区块特征明显,更有利于产业布局;二是基础设施基本贯通,规划格局更趋于城市化;三是产业基础基本形成,区域布局更趋合理。构建大园区格局必须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支撑。十四五规划初步设想,规划为工业启动区、商贸综合服务区、特色旅游发展区三区空间布局,形成以高质量特色产业合理布局、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大园区产业格局。

要树立大园区理念,统筹推进产业布局调整,加快融入全市一城三区建设。工业启动区要加快推进化工产业园区、双创中心续建工程等平台载体建设,为特色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创造条件,提供基础支撑。商贸综合服务区要加快向产业化发展转移,围绕现代服务业布局加大招商引资,加快培育商贸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基础。特色旅游发展区要突出军事文化特色,加快启动重点项目建设,打造白城旅游的特色品牌。

(二)融入新发展格局,强化项目谋划和招商引资。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抢抓机遇、谋划项目。着眼产业链中、高端,立足于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培育在国内大循环中的发展优势。立足在更高水平上参与国际循环,推进出口产业链延伸开发,谋划更高质量发展。近期,围绕十四五已谋划各类项目108个,总投资586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70个,商贸流通和服务业项目7个,总体上看高技术和现代服务业项目较少。要立足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再谋划一批高技术、高水平制造业大项目。立足于现代服务业体系建设,谋划一批运用智能化、数字化、程序化,服务于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模式创新的现代信息服务项目。进一步完善近中远梯次接续、可操作的项目库建设。

要以谋划项目为基础,围绕产业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坚持突出重点、精准对接、招强引链的工作思路,立足于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狠抓产业链招商。要突出项目招商,积极吸纳国家资本、社会资本、法人资本和民间资本,引进一批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按照产业融合、资源优化、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原则,推进与发达地区、对口开发区深化对接,有选择地承域外产业梯次转移,拓宽优质产业项目引进渠道。全年要完成招商落地项目15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个。

(三)聚力重大项目建设,做大做强做优主导产业。按照市政府要求,认真开展项目建设和投产达效百日攻坚活动,进一步加强项目包保责任制,继续实行专班服务制度,推行项目长制,强化各级领导包保项目的责任。

    要围绕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全力抓好大项目建设。今年要确保吉林梅花三期投资30亿元、年产30万吨赖氨酸项目开工建设,力争年内建成投产;加速推进益海嘉里二期投资1.2亿元的米厂扩建项目续建工程,确保年内投产见效。两个重大项目可将农产品加工产业产出规模再提高30亿元,产业总规模达到70亿元以上。推动金升镍业钒系铁合金技术改造续建项目年内竣工投产,提高冶金产业产出规模2亿元。抓好中材科技投资5000万元大型风电叶片生产线、天奇装备塔筒生产、华阳风电设备运维等项目建设,推动新能源装备制造业恢复发展。加强与浙江杭万汽车零部件、佳木斯电机对接,确保百万套汽车刹车盘总成和电动机、变频器生产项目落地建设,推动汽车配套和电气设备制造业规模化发展。抓好阳光电源3MW光伏制氢示范项目、华润燃气500kg/12h加氢站项目建设,推动氢能产业发展。加快推进化工产业园区审批和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双创中心二期10栋标准化厂房和换热站管线工程竣工交付使用,提升项目承载能力。总体上今年要确保17个项目开工建设,计划总投资41.6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15个,计划总投资39.4亿元。

(四)坚持创新驱动战略,推进创新创业激发创新活力。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完善人才引进政策,健全创新激励和保障机制,构建充分体现专业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政策支撑体系。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发挥双创中心、科技孵化基地等高质量创新创业平台作用,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多渠道科技创新投入机制,努力优化创新生态,激发创新活力。

要充分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加大投入,建立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或企业技术中心,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作用。吉林梅花、益海嘉里等龙头企业已形成发展优势,要以集团总部基础研究、技术研发机构为依托,推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要引导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鼓励地方科研机构入驻园区,推进与园区企业的科技研发合作。积极寻求与省内外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的有效合作,加大产业链中高端项目研发,推进科研成果落户园区。要依托国家杂粮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设面向国内外的开放式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推进杂粮制品深度研发。鼓励主导产业的骨干企业,加大新技术研发和应用,创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努力创建高新技术企业。今年力争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户,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园区总产值比重要有显著提高,为创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奠定基础,创造条件。

()深化改革增活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一是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并联审批模式,巩固提升一个电话解难题机制建设,推动最多跑一次一次不跑提升,为企业发展提供最优服务;二是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建设,提升扶优扶强助小助微一企一策等服务品牌,增强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支撑和措施保障;三是加强诚信园区建设,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加快推进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等职能调整,完善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机制,确保企业对行政监管的知情和信息互通。确保国家、省、市各项惠企政策和本级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落到实处,不留后手、不打折扣。努力构建”“政商关系,加大对企业支持力度,让投资者顺心、舒心、安心、放心;四是提升项目承载能力。扎实推进珠江路改造、新建工业污水处理厂及中水回用项目、固体废弃物转运站、图乌路电缆入地管网等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当年开工,当年完成。

(六)扎实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确保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政策落到实处,使辖区民众基本民生得到有力保障。增强社区就业促进功能,推动个体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稳定现有就业,促进灵活就业,帮扶特殊和困难群体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继续推进外贸冷库家属楼、车队小区等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完善新城家园污水排放工程,确保百姓居住安全、方便、舒适。进一步强化一个电话解难题机制建设,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继续推进教育卫生事业发展,加快引入小学、中学、大学及二级以上医院等优质教育、医疗机构,提高民生服务能力。实施好全民健身工程,推动开展歌舞鹤乡放飞梦想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快推进军事文化产业园、科教文体设施启用工程建设,积极引进生态健康养老项目,推动文化、旅游和养老事业加快发展。

(七)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强化生态环境治理,实施常态化环境执法监督措施,坚决防止环境污染事故发生。严把项目建设环评关,杜绝高污染项目进入园区。突出社会维稳实效,实行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坚守社会维稳底线,加强不安定因素排查和管控,确保大局稳定。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开展好基层治理年活动,加强基层社区治理能力建设,提升数字化、网格化、精细化服务管理水平。严厉打击侵害企业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为企业发展提供有效保障。加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进一步强化责任体系落实,加强风险管控措施,夯实强基固本基础,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构建依法治理体系,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八)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和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严格干部监督管理,提高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行党建”+城市基层治理模式,落实好书记一号工程、党建联盟、红心物业、非公企业党建等重点任务,努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三、当前正在的重点工作

(一)全力以赴实现首季开门红。按照省、市总体要求,突出“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企业生产”三大核心工作,细化落实举措,确保首季经济运行实现快速增长。一是抓好“三早”项目工作。工业园区、生态新区“三早”项目共4个,总投资39.71亿元。其中:梅花公司三期年产30万吨赖氨酸、10万吨有机肥及配套工程项目,计划总投资30亿元,预计3月中旬以前开工建设,11月试车生产,项目投产后,年可新增产值15亿元。中材叶片技术改造项目,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新建生产车间一座,新增70米以上大型叶片模具生产线16条,目前正在调试生产模具,达产后将新增产值7500万元。益海嘉里米厂二期扩建项目,计划总投资1.2亿元,3月份复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年加工能力将突破45万吨,实现产能翻番,预计新增产值 12亿元。二是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目前,两区正在洽谈项目12个,计划总投资33.95亿元。洽谈的重点项目有:红色文化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15亿元,占地面积约6.2平方公里。目前已完成第一轮方案设计工作,部分武器装备已运抵白城,正在与深圳华强集团、江西泰豪集团、聚能重工集团对接洽谈。浙江杭万汽车刹车盘总成生产项目,计划总投资6亿元。公司已在园区完成工商注册,目前正在帮助企业全力推进竞标一汽集团供货商相关事宜。佳木斯电机公司电动机、变频器生产等项目,计划总投资1亿元,实施电动机、变频器生产等项目,目前正在与佳电集团积极对接,确定项目建设方案。市能源公司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计划总投资4.6亿元,主要建设内容有:10MW地面光伏电站、4MW分布式光伏、10MW风电、10MW生物质热电联产等项目。已在园区注册成立公司,目前,项目工程总包招标工作已经完成,准备签订承包合同。三是抓好经济运行工作。统筹把握运行态势,全力组织好梅花公司、益海嘉里、中材叶片、富达棒材等重点企业的生产,进一步挖掘增产、增速潜力,确保一季度重点经济指标实现高速增长。

(二)毫不放松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按照“一精准三确保”工作要求,在细节上下工夫,把防控工作落的更精、抓的更实。一是进一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突出社区和企业防控重点领域,对辖区居民、企业职工返(来)白情况,做好各项信息统计、上报,排查摸底、建立台帐。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开展多种宣传形式,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大力倡导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常通风、少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引导辖区居民及企业职工正确认识疫情发展态势,科学掌握疫情防控知识,不断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确保居民、职工安全。二是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压紧压实“四方责任”,明确职责分工,联合协作,协同互动,凝聚工作合力。三是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针对可能出现的各类突发事件,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细化处置流程,强化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出现突发事件,能够及时做好有效处置。

(三)千方百计推进安全防范工作。按照省、市关于全国“两会”期间确保实现“三个不发生”和 “五个零”的目标要求,突出抓好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工作。一是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制发了《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重点行业、领域的工作任务。全面开展联合检查和专项排查工作。采取暗查暗访、联合执法等形式,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强化危化品、消防、燃气、特种设备、供水、供电、供热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落实“一企一策”,扎实做好建筑施工、危化品和工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做好应急准备,强化应急联动,确保关键时刻快速反应、高效处置,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二是全力抓好信访维稳工作。切实强化属地稳控,在全区范围内对重点人、重点群体、重点行业开展一次全面的、无死角的隐患排查,对梳理出的重点信访人逐人落实区级领导、部门领导、社区负责人、网格员、公安民警“五位一体”的包保责任,确保看住盯牢,严防漏管失控。实行领导接访、下访制度,加大两区班子领导公开接访、带案下访和包案化解力度,每天安排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接待群众来访,到矛盾突出的地方下访,引导群众就地反映问题。压实依法处置责任,对“以闹求决”“以访牟利”构成违法犯罪的要依法打击,有效震慑。全面做好社会面管控,建立健全预警、通报、联动机制,坚持整体防控与重点防控相结合,突出对人员密集场所、重点地区、重点场所、关键基础设施等重要目标的巡查值守、安全防范、依法打击危害公共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确保两会期间全方位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