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市州

县区

一网搜
发布时间:2021-12-04 08:00:41 来源:
  • 字号:
收藏
2019年吉林白城工业园区工作报告
 坚定信心增实力  创新发展转动力

笃定前行推动“两区”高质量发展

——在吉林白城工业园区、白城生态新区

2020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20110日)

梁子军

 

同志们:

今年园区和新区的工作会议合并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中央、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六届六次全会和市人大六届四次会议总体部署,认真总结2019年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提振信心,戮力拼搏,担当作为,努力推动“两区”经济实力和发展质量双提升。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两区”发展极其艰难的一年特别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多年积累的问题集中显现,多种复杂矛盾交织,以及政策性结构性减收因素导致的财政困难加大等,使“两区”经济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面对复杂困难局面,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两区”上下一心,砥砺奋进,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各项战略决策部署,以生态工业新城建设为主攻方向,以创新发展年活动为主要载体,坚持新发展理念,谋划高质量发展,实现了经济在大幅波动后的快速回升,为全市经济稳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各项工作都取得新的进展。

(一)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经济运行质量总体提升。创新发展年活动为载体,认真落实全市项目建设年活动重点任务,加大力度扶持吉林梅花一期等重点项目投产达效,保证了新发展动能的快速形成,为稳定经济发展提升发展质量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经过运行规范化调整,园区主导产业和骨干企业的作用日趋增强。农产品加工业产业规模当年实现翻番,吉林梅花和益海嘉里两大龙头企业的发展实力进一步提升;冶金产业实现平稳过渡,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富达棒材和金升镍业两个骨干企业发展后劲明显增强;新区积极谋划核心商业圈建设,新景”“碧桂园”“华兴等地产项目平稳发展。这些优质骨干企业和项目,推动了“两区”经济的稳定发展。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33.93亿元,同比增长29%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0%,领跑全市,也是全省发展速度最快的。投资和财政收入指标受上年基数不可比因素和政策性因素等影响同比下降,但都完成了年度预期目标,园区和新区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完成10.78亿元和8.54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分别完成1.93亿元和8102万元,地方级财政收入分别完成9415万元和5659万元。总体上看,两区发展质量加速提升的趋势没有改变。

(二)积极探索有效招商方式,项目招商取得新进展。我们招商引资作为头等大事,开展了招商引资攻坚突破活动。积极推进区域合作招商,充分利用白城与长春、嘉兴,园区与长春新区、秀州高新区,新区与长春经开区对口合作机制,先后派6名得力干部挂职招,与长春新区、长春经开区、嘉兴市发改委、秀州高新区、长三角研究院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积极探索谋划飞地经济发展模式,与浙江五芳斋和浙江禾天下种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依托特色资源招商,充分发挥平台兵器试验基地科技、装备、文化优势,军事主题公园项目取得积极进展,今年可以落地开工。依托新区环境资源优势,然之家与新景地合作打造核心商业圈项目招商取得实质性进展。积极开展平台招商,围绕双创中心、双谷双基地等招商平台,先后对接了华为公司、神州数码、国网信通灾备中心项目,黎明气体氢气生产项目,吉视传媒数据中心和呼叫中心项目,浙江国骅集团氢气生产及综合能源补给项目等。推进产业链招商和盘活存量招商,围绕梅花生物、益海嘉里、金升镍业等龙头企业,推进产业链项目开发,吉林梅花二期和物流园项目、益海嘉里二期扩能项目、金升镍业6万吨钒系铁合金项目等落地建设;积极开展“腾笼换鸟”推进了千叶门窗转型转产、东润燕麦与天意农业、新宏电器与国药药材等项目对接。同时还充分利用进博会、东博会、吉商大会等重大经贸活动平台,对接了6个省市的10个城市,与25个商会、企业建立了联系,推动了多层次的招商活动。园区全年新引进入园项目25个,计划总投资35.6亿元,其中超10亿元项目2个,超亿元项目2个;完成全口径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6亿元,省内国外到位资金13.1亿元。

(三)项目建设持续推进,重大项目达产效果显著。认真落实全省三抓” “三早工作部署,实行领导包保服务,高标准、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了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见效。全年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17个,总投资86.04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7个,续建项目10个。吉林梅花二期4月份正式启动建设,配套项目原料氨今年2月份可以试车生产,谷氨酸钠主体项目今年8月份可建成投产。金升镍业钒系铁合金改造项目产品试验获得成功,尼特固汽车铰链公司100万套弯管铰链改造项目全面达产,为工业经济总量的增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资金极其紧张的情况下,千方百计保障双创中心项目持续建设,创业大厦主体封顶,标准化厂房初步具备了项目入驻条件 

(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建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化“放管服”和“只跑一次”改革,从线上线下两个方面加强了服务能力建设。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统筹推进园区一体化政务平台建设,实现了公共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面推行吉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在线申报和审批,实现了条块行政审批与园区政务服务网数据贯通,保证了办事不出区最多跑一次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人员综合素质,统一服务标准,强化部门协调,在全区内推行“一站式”全程代办企业”为“替您办”,大大提高了投资者的满意度。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继续实行项目包保责任制,落实各项助企扶企政策,5个项目申报国家和省专项资金6469.8万元。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积极推进了双创中心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完成了前期规划许可、施工图设计审查等工作,将适时进行项目招投标和开工建设。

(五)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持续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坚定新发展理念,坚持民生为本,严守生态环境底线。大力推进中央、省、市三级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制定了《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督查办法》,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整改任务落实,全力确保销号清零。有效治理了秸秆焚烧问题,确保不烧一把火,不冒一处烟。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扎实推进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工作,积极开展清洁城市·美丽家园志愿者活动。加强城市综合管理工作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营造了良好的市容环境秩序。推进了海绵城市工程结算验收工作,完12个标段验收及10个标段现场核量。组织开展了大棚房违建别墅”专项整治行动完成了林业发展“一张图”测绘工作。完成了2700平方米的草原社区场所建设和装修工程推动了道东小区污水管网改造工程。

(六)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按照《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个必须落实”》要求,全面夯实了综合、行业、专项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推进了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双重机制建设。全年园区查改各类伤害隐患163起,各类管理隐患532起,新区排查各类隐患1000余项,下达整改通知书286份。加强应急管理基础建设,划拨土地3万平米建设消防业务培训中心和新区消防指挥中心,拨付270万元购置大型城市主战消防车和大吨位供水消防车,消防救援整体实力明显提高。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时破获了益海嘉里粮款诈骗案、系列盗窃摩托车案等重大案件。密切关注社情、舆情变化,及时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全年接待来访群众41批167人,结案率100%。2019年“两会”和建国70周年大庆期间,辖区无一人进京、进省上访,有效维护了社会政治大局稳定。

(七)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质量明显提升。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深入查摆并整改问题。领导班子召开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调研成果交流会和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了《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坚持同步推进,抓好基层主题教育九个一落实,认真履行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实现了全覆盖,政治引领、文化引领、助推企业发展的作用日益增强。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为重点,基层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质量进一步提升。落实城市基层党建书记一号工程,解决民生实事 10件。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组织开展了庆七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了红歌演唱会、社区文艺汇演、赞美70年演讲比赛、职工排球赛、升国旗仪式等活动,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党纪教育,持续深化四风整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始终保持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回顾过去的一年,除了经济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我们还经历了一些重大磨砺和考验。可喜和欣慰的是,面对这么多的困难和考验,大家憋着一股劲儿,上下一条心,共克时艰,齐渡难关,人心没有散,信心没有减,不仅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预期效果,更为今后发展集聚了精神力量!在过去一年的工作中,各局办和广大企业都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特别是各驻区机构都能围绕“两区”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献计出力,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此,我代表两区党、政班子,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总结2019年工作,仍存在诸多困难和压力。一是经济下行风险积累和企业自身发展问题叠加,有效需求不旺,企业信心不足,停产半停产企业增多,规模企业面临大幅减少趋势;二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减税降费效应持续显现,政策性支付比例持续增加,财政运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三是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依然突出,多数企业流动资金短缺,资金瓶颈制约依然存在;四是“僵尸”企业处置难度增加,在当前大环境下,企业扩张投资欲望下降,招商重组、“腾笼换鸟”难度加大;五是创新发展能力不足,人才匮乏,体制机制创新有待进一步突破。我们必须正视困难和问题,坚定克服困难的信心,认真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市“重点工作提升年”,也是“两区”面临规划布局调整、在新的蓝图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起步之年,整体上将步入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重要关口。今年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六届六次全会和市人大六届四次会议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三个五”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建设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主线,坚持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定建设生态经济新城目标,继续推进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产业升级、创新发展动能三大工程,实施发展提速、质量提升、招商提质、项目提效攻坚,努力推动“两区”发展质量全面提升。

要科学研判经济走势,提振创新发展的信心决心。去年以来,“两区”融合发展优势显现,今年将启动“两区”全面融合,高质量发展空间和资源明显增加,产业、项目承载能力显著提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要以平台创新为支撑,有效聚集创新资源。今年将以“两区”为基础,吸纳全市科技创新资源,启动申报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工作,提升载体水平和层次。要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按照中央《关于支持东北地区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家《关于东北地区西部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的总要求,以“两区”全面融合发展为基础,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科学规划高质量发展新蓝图,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引领区。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加快提升经济实力,夯实发展基础,确保2020年两区经济保持较高发展水平,为高新区申报和“十四五”规划实施打好基础。主要预期目标是: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 41亿元,同比增长1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以上;园区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2.3亿元,同比增长15%,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1.1亿元,同比增长15.8%;新区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6510万元, 同比增长15%

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

(一)准确把握形势,坚定发展信心决心。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上升的复杂局面,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科学把握宏观形势和我们自身发展趋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这是我们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保障。宏观上看,我们仍面临多重红利叠加释放的历史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五次为东北振兴把脉开方、掌舵定向,国家出台《关于支持东北地区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制定了《东北地区西部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出台了一系列高含金量政策,支持东北地区发展。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一主六双”战略,重视支持白城“双谷双基地”建设。这些利好都为“两区”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东北地区西部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在着力构建绿色产业体系中提出要提升发展农产品加工业,重点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方向,促进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及综合利用加工协同发展,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有机米加工业、玉米精深加工业和果蔬粮油加工业;在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提出要做大做强风电装备等高端装备制造业,鼓励发展汽车零部件、农机装备,稳步发展包括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产业,积极发展大数据产业等;在促进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中提出要重点发展文化旅游业、健康养老业、现代物流业,优化提升商贸服务业等。目前园区和新区规划的产业体系都与国家规划的支持产业相吻合,是“两区”发展的战略支撑。

从自身发展基础看,虽然目前遇到了较大困难,但主导产业仍保持强劲发展势头,部分重点产业呈逆势上扬趋势。农产品加工业的两大龙头企业都有后续投资,吉林梅花二期年产30万吨谷氨酸钠、10万吨有机肥及其配套工程总投资23亿元,其中大部分投资在今年完成,主体项目在下半年建成投产;益海嘉里二期21万吨水稻加工扩建项目,总投资1.2亿元,项目将在年内投产。这两个项目建设将使农产品加工业保持高增长态势。金升镍业钒系铁合金产品改造获得成功,富达棒材增加型材生产线等,冶金产业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尼特固公司在去年弯管铰链项目发挥效益、实现大幅增长基础上,今年将继续投资2500万元进行具有14项专利的型钢铰链技术改造;中材科技根据市场回升情况将投资5000万元实施大型风机叶片技术改造项目,并在年内投产;天奇装备将恢复风电塔筒生产线等。这些项目将带动风电装备制造和汽车零部件产业实现逆势上扬。总体上看,从宏观经济基本面、国家省市的政策导向到“两区”自身发展基础,都面临着重要发展机遇,只要我们准确把握形势,抢抓机遇,就一定能够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二)提高运行调控能力,提升运行调控质量。2019年我市及园区经济运行调控工作遇到了严峻挑战。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在调查研究、掌握实情、据实调控、精准施策上下功夫,切实提高经济运行的调控能力。进一步加大运行调控力度,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特别是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宏观形势,稳增长是当前经济发展的头等大事,必须要科学制定发展目标,准确掌控发展趋势,把握运行调控的主动权。

今年园区经济总量目标是增长15%以上,要确保这一目标的实现,经济运行工作必须要从科学制定目标做起,做到目标明确,责任落实。各部门、各企业都要充分认识运行调控的重要意义,切实担负起各自的责任。总目标是在综合行业、企业情况的基础上制定的,也必须要分解落实到各行业和企业,希望大家都要勇于担当尽责,层层抓好落实。要把项目建设工作纳入运行调控的重要内容,协调推进益海嘉里投资1.2亿元的米厂二期扩建、中材科技投资5000万元的大型风机叶片改造、尼特固投资2500万元的型钢铰链技术改造、投资5000万元的洪春宝保健食品项目建设、投资5000万元的辣椒加工等5个新开工项目如期开工,加快推进吉林梅花二期、金升镍业钒系铁合金后续改造和双创中心项目后续工程等3个续建项目进度,落实项目单位的主体责任,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资、早见效。要有序推进“僵尸”企业处置工作,与改革重组、招商引资等工作有机结合,采取依法处置、要素重组、“腾笼换鸟”等组合方式,盘活资产存量,挖掘资产效益。要推动企业释放优质产能,挖掘增产潜力,确保稳增长目标的实现。 

(三)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创新能力整体提升。实施创新驱动是“两区”始终坚持的战略方针,贯穿于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之中。今年要在提升创新发展整体环境,打造创新发展更高平台上下功夫,启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申报工作,为集聚创新资源,提升整体创新能力创造更好的条件。申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也是体制机制的一次创新,是一个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要制定周密的工作方案,成立专门的协调领导小组,集中骨干力量组成攻坚队伍,加大工作力度。要认真学习借鉴嘉兴秀州国家高新区和辽源、梅河口省级高新区申报工作的经验,把申报工作做细、做实,做出成效。

要积极探索集聚科技创新资源的办法和途径,寻求引入市农科院、林科院、农机研究院、科学技术研究所、畜牧科学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寻求与省内外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有效合作,补齐现有科技研发能力弱、研发人才匮乏的短板,提升整体科技创新能力。要依托现有主导产业的骨干企业,积极探索设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国家(部门)重点实验室、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大力培育集科技研发、工程试验、加工制造于一体的创新型企业。目前,尼特固公司已经拥有了十几项专利,吉林梅花、益海嘉里、金升镍业、富达棒材等也具备了建立技术研发中心、加大技术研发投入的条件,要共同努力推进科技型企业建设工作。具备条件的企业要积极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加强创新型企业建设。

(四)创新方式精准招商,推动招商工作取得新成效。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招商引资是永恒的主题。今年园区要确保新引进项目12个,力争引进15个;引进“双创中心”入驻企业3户,嫁接盘活“双停”企业2户。新区要进一步加大吉林白城影视城、军事文化产业园、商业综合体等重点项目招商,力争年内落地。要明确主攻方向,集中力量定向攻坚精准招商。一是围绕延伸拓展产业链招商,重点跟踪吉林梅花新型建材产业项目、益海嘉里稻米二期扩建项目和稻壳发电项目,确保项目落地开工;二是围绕区域合作承接产业转移招商,利用与长春新区、长春经开区、嘉兴秀州高新区对口合作机制,推进合作园区建设和项目引进工作,重点攻关浙江五芳斋和禾天下农业加工项目、兄弟科技维生素生产项目、浙江罗克光电科技玻璃晶片生产项目等,确保入园落地;三是围绕双创中心平台招商,按照高科技产业项目要求引入项目,确保3户企业入驻,同步推进与长春新区北湖科技园运营合作项目;四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重点攻关华为大数据云计算项目、国网信通灾备中心项目、制氢及氢能应用项目等,力争入园落地;五是围绕新业态项目招商,重点推进红星美凯龙家居广场和爱琴海大型商业综合体、电商物流、休闲娱乐等现代服务业项目,确保取得实质性进展;六是围绕特色资源招商,引入燕麦、杂粮杂豆等特色农产品深加工项目;七是围绕“僵尸”企业处置引入招商重组项目,重点围绕资产质量优、重组障碍小的“双停”企业引入战略合作伙伴,通过盘活存量资产建设新的行业引领项目,生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五)科学研制“十四五”规划,推进发展质量再提升。今年“十四五”规划研制工作即将启动。编制“十四五”规划,既要保持与“十三五”战略目标、产业规划的连续性,又要充分体现时代特征和发展要求。就经济基础和产业结构而言,“十四五”规划都面临诸多新课题,主要是“两区”融合发展基础条件和发展空间都发生重大变化。一是发展空间扩大。“两区”可规划的面积超过66平方公里,实际已启动面积近30平方公里,将为产城融合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资源;二是资源环境更优。“两区”的优势资源于一体,包括土地资源、生态资源更充裕,文化、旅游、教育、卫生、商贸等公共服务设施更完善,产城融合发展的基础更坚实、环境更适宜;三是产业结构更合理。十几年来,园区突出发展的是工业,在产业结构上二产占绝对比重,而新区突出发展的是服务业,三产占有较大比重。“两区”融合发展将推进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将得到较快发展,对于推动整体高质量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总体上,“十四五”规划要以产业布局的优化调整为主线,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吉林西部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要按照国家《东北地区西部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的总纲领,省建设西部生态经济区战略和“一主六双”产业布局、市“三三一产业”计划和 “双谷双基地”产业布局的总要求,统筹规划二、三产业发展。要牢牢抓住“两区”现有发展基础与国家、省、市规划布局高度吻合的有利机遇,借势借力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汽车配套和高技术高载能等特色产业,建成全市特色产业发展的引领区;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氢能开发及应用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新兴产业生成发展;全力推动科技信息、现代商贸流通、健康养老、旅游休闲等服务业,突出以生产性服务业为重点的第三产业发展,形成以特色产业为基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的新型产业格局,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总体发展目标要以五年实现经济总量翻一番为基本目标,推动主导特色产业形成规模化优势,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发展优势,现代服务业形成区域优势,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和示范区功能基本形成。

(六)理清筑牢环境要件,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提升。要确保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必须确保政策、服务和基础保障三个要件不断完善和提升,始终保持比较优势,有利于投资者获利,有利于企业发展。要加强政策体系建设,做到政策清晰、明确。政策体系包括多个层次,必须做到基本政策要清,优惠政策要着实,特殊政策要可行。基本政策包括国家层面的政策以及在国家政策框架下可调整的政策,主要包括土地、税费、能源和产业支持政策等,这些政策往往都是国家或省一级的普惠性政策,要全面理清并不断跟进整理,做到全面准确,确保投资者受益;优惠政策主要是土地成本、能源价格等关键要素的优惠政策等,必须要在区域间有比较优势,而且政策依据可信,政策路径可行,政策落实有保障;特殊政策是对一些特殊项目“一事一议”给予的政策。今年要成立专题小组研究落实政策体系建设问题。要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继续推进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等职能调整,切实提高管理效能。进一步提高承接效率变革、“放管服”改革下移管理职能的能力,完善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优化行政管理流程,进一步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并联审批等模式作用,提高“办事不出区”和“最多跑一次”的事权覆盖面。继续开展“扶优扶强”、“助小助微”、“一企一策”等扶企、帮企、助企活动,让广大投资者顺心、舒心、安心。要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投入。高标准推进道路、给排水、消防、供热等“双创”中心配套工程建设,确保4286米道路、28300平方米人行道、7625米雨水管线、1972米污水管线、1779米给水管线,以及消防、供热、生态、照明等工程高质量完成,打造高水平创新创业平台。加快推进创业大厦内装修工程,达到具备承接中小科创项目、创业团队入驻的要素条件。继续加强市政基础设施维护保养及改造工程,打造宜业宜居美丽园区。

(七)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推进辖区各项民生工程建设。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确保完成外贸冷库家属楼及车队小区等老旧小区房屋改造任务,全面完成外贸冷库平房棚户区房屋征收工作。全力抓好新区街道办事处的组建,扎实推进标准化社区工程建设,打造特色品牌社区,提升服务民众的能力和水平。继续加大教育、卫生设施建设,今年要确保完成4个公办幼儿园建设目标,力争引入小学、中学各1个,二级医院1个,提高民生服务能力。要强化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严把项目建设的环评审批关,杜绝高污染项目进入。加强土壤、大气、水源的环境监测工作,加大污染源的监察督察力度,对重点企业开展不定期抽查检查,强化环境执法监督,坚决防止环境污染事故发生。要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进一步规范辖区内食品生产企业、餐饮工商业户管理,制定《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有效预防、积极应对食品安全事故。

(八)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社会和谐稳定是各项事业发展的基本保障,要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紧密结合,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实现扫黑除恶长效长治,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坚守大局稳定的维稳底线,加强不安定因素排查和管控,加大帮企、安企、便企力度,严厉打击侵害企业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为企业发展提供有效保障。强化社会公共安全动态管理,提升治安防控现代化水平。加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严格执行《部门安全生产主要责任清单》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五个必须落实”》,强化风险管控,加大隐患排查和整改力度,确保隐患真整改、真“清零”。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推进应急救援队伍专业化、应急机制系统化,建立以消防救援专业队伍为主体、各有关部门资源和企业应急救援队伍联动新格局。深化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提高可操作性和实战性。

(九)着力推进党的建设,全面提升党建水平。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全面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加强政治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时刻绷紧政治这根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到不打折扣、令行禁止,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思想建设,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开展主题教育形成的学习机制常态化、制度化。要重视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学习强国、“e支部等学习平台的思想引领作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做好重大节庆和重大活动的宣传工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层层压紧压实抓基层党建的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各基层党组织要切实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建基本制度的落实,推动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不懈抓好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纪律意识、敬畏意识、守住底线、不越红线。持续深化四风整治,继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监督执纪力度,确保正风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各级领导干部要处处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党规党纪,带头廉洁自律,带头对党忠诚,树立起领导干部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工作推进,任务落实,关键在“两区”的干部队伍。今年,我们要下决心、下工夫,大抓狠抓机关团队的作风建设,精心打造一支越挫越勇、善作善成的“亮剑”队伍。要强化协同协作的作风,领导班子、干部团队要时刻树牢大局意识、求同意识,不分心,不散心,形成齐心协力抓落实的干事氛围。要强化实干苦干的作风,把全部心思都用在推进工作之上,集中精力着实每一项任务。进一步健全督查督办、绩效奖励机制,问责问效,奖优罚劣,形成能上庸下有为有位的激励氛围。要强化敢谋敢抓的作风,创新工作的思路和办法,雷厉风行提高效率,超前谋划好每一件事情。面对困难和问题不躲不推,善于想出实招儿去破解,形成责任不落空的成事氛围

同志们,推进“两区”融合高质量发展,前景无限美好,任务无比艰巨,我们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担当不惧挑战,以实干笃定前行,万众一心加油干,众志成城创新业,为建设生态工业新城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