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市州

县区

一网搜
发布时间:2022-07-13 10:09:13 来源:
  • 字号:
收藏
极限思维筑牢防汛底线 “七个到位”迎战“暹芭”风雨——我省召开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为做好第3号台风“暹芭”带来的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7月6日,我省召开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副省长韩福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韩福春首先来到省应急指挥中心察看省内河道水情和降雨分布及各地巡堤查险情况,随后在调度会上听取长春、四平、辽源等地近期强降雨防御工作情况汇报和省气象局、省水利厅、省住建厅、省自然资源厅、省防办下步工作安排。

图片

  会议指出,6月以来,我省出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多降雨,多条江河发生阶段性超警水位,水库蓄水增多,局部受到洪涝灾害,防汛形势异常复杂严峻。现在受台风“暹芭”外围云系影响,6日至7日又将出现明显降雨,防汛提前进入攻坚期、关键期、危险期。

   会议强调,就做好本轮降雨防范工作,全省各地、各部门、单位要做到“七个到位”。要预报预警到位,气象、水利、应急、自然资源等部门要抓好监测、预报、预警三个环节,加大监测力度,强化综合处置,及时发布预警,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宣传车等传统媒体和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及时有效向群众发布灾害预警信息。要隐患整改到位,从严、从细、从实、从早抓好防汛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突出江河堤防安全、水库风险防控、防范城市内涝、防御次生灾害、农业防灾减灾,及时组织群众清理疏通沟渠和排水系统,切实防范好处置好农田内涝、作物倒伏、设施受损等灾害风险。要转移避险到位,严格执行市包县、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组包户“五包”机制,在预判强降雨即将发生时,要果断转移、妥善安置,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医。要抢险救援到位,立即行动起来,统筹协调驻军、武警、消防等抢险救援力量,提前向重点区域和一线预置救援物资和人员,时刻做好备勤、驻防、驰援准备。要责任落实到位,坚决扛起属地管理责任,按照地方政府主管部门、管理单位、水库大坝安全管理“三个责任人”和水库安全度汛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的明确要求,把责任细化到防抗救全过程。要纪律执行到位,严格值班值守,强化督促检查,服从命令听指挥,处理好地区与地区、部门与部门、上下游以及左右岸之间的关系。要宣传教育到位,采取动漫、小视频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和浅显易懂的语言,推动避险自救知识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多渠道、全方位增强群众的避险自救意识和能力。 

图片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牢记“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落实落细措施,全力保障汛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省水利厅、省消防救援总队、省森林消防总队、省水文局主要负责同志;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省应急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建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文旅厅、省气象局、省通信管理局分管负责同志;省应急厅党委委员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州)政府、长白山管委会,各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及各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视频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