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市州

县区

一网搜
发布时间:2021-12-04 08:02:24 来源:
  • 字号:
收藏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刘伟在吉林省督导调研

    7月1日至3日,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刘伟率全国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第一督导核查组来到吉林省的长春、吉林两市,深入中石油长春凯旋油库、中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乙烯厂、国家石化救援基地(吉化消防救援支队)、吉林石化培训中心、吉林省九新实业集团化工有限公司、巴斯夫吉化新戊二醇有限公司、吉化北方联腾化工有限公司督导调研。

 

图片

 

  督导组实地查看企业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制、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精细化工整治任务“四个清零”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详细了解大检修企业工作进度及停车检修质量标准,检查企业消地协同检查整改和硝化装置更改微通道反应器情况,调研“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试点工作进展情况。

 

图片

 

  7月2日,刘伟在吉林石化分公司主持召开地方和企业代表座谈会。刘伟对吉林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给予肯定,他表示,吉林省认真贯彻应急管理部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切实把危化品安全作为地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到工作思路清晰、风险管控严格。

 

图片

 

  刘伟要求,一要切实扛牢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安全发展贯穿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二要把吉林石化打造成本质安全标准化企业。在传承创新优良管理基础上,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开展好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进一步提升企业隐患排查治理水平,在管理体系建设上形成特色。要进一步积累企业在老旧装置安全稳定运行上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自动化改造,提升本质安全。要进一步提升安全管控智能化水平,推进工业互联网重点场景应用,提高管控精准性和稳定性。要进一步强化服务地方的责任,在专家服务、人员培训等方面,推动区域和地方危险化学品监管水平提升。三要推动地方危化安全监管上台阶。要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从设计、工艺设备和人员素质等方面严把项目准入关。要强化重大危险源管控,切实做好每年两次专项检查督导、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应用、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制等重点举措。要大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认真落实化工园区风险评估、危险化学品企业分类整治等重点工作。四要提升安全监管智能化水平。推动“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试点工作建设,真正解决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推动地方安全监管上台阶。

  会上,应急管理部危化监管一司司长孙广宇对下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和建议,省政府副秘书长赵海峰、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李中新、吉林市长王路及企业代表分别就防范化工产业转移风险、精细化工“四个清零”等重点工作和落实刘伟副部长讲话要求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