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市州

县区

一网搜
安全法律法规
发布时间:2022-05-09 13:46: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开展吉林省第一届应急管理 宣传作品评比工作的通知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加强公益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创新应急科普形式,扩大应急科普传播效益,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省应急管理厅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应急管理宣传作品评比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作品内容 

  (一)聚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应急管理系统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工作中作出的突出贡献,反映应急管理战线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生动实践。 

  (二)展现消防救援队伍和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在防汛抗洪、抗震救灾、抢险救援等任务中的英勇表现和典型事迹,宣传英雄模范“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崇高精神,讲述“逆行者”的感人故事。 

  (三)刻画应急管理人忠诚履行职责使命,在深化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开展安全监管监察执法、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提升应急保障水平、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崭新成就和形象风采。 

  (四)围绕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全国消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点工作安排,结合季节天气变化、自然灾害和事故发生规律特点,策划制作的新媒体应急科普作品。 

   须为2022年内创作并在新媒体平台发布的音视频、图片、图书、绘画、新媒体、展示类作品。 

  二、作品类别 

  (一)音视频类。创意新颖、语态生动、艺术表现力强,在广大网民中能产生强烈共鸣和正面影响的音视频类作品。具体包括微电影、微纪录片、短视频、微动漫、歌曲MV、快闪视频、公益广告、警示教育影片、Vlog等。要求视频格式为MP4、MPG,分辨率不小于1920×1080dpi,比例16:9,单个视频不小于100M不大于500M的高清视频,时长不超过15分钟。作品报送需提供电子版、相应文字脚本或音视频简介。 

  (二)图片类。主题鲜明、传播力广,充分体现应急管理特色的图片作品。具体包括海报、摄影、图解、漫画、插画、宣传画、折页和文创产品等。要求格式为PDF、JPG、PNG,分辨率不小于1920×1080dpi,比例16:9,单幅作品不小于1M不大于5M,作品报送需提供纸质版和电子版,文创产品先提供电子版,作品入围后工作人员将联系作者提供实物相关佐证材料。 

  (三)图书类。内容新颖、寓意深刻、语言生动、形式多样。具体包括图书、读本、绘本、手册等。要求格式为PDF、JPG、PNG、PSD等,分辨率不小于1920×1080dpi,作品报送需提供纸质出版物原件和电子版。 

  (四)绘画类。感染力强、画面美观,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具体包括漫画、油画、中国画等,画种规格不小于600×600mm,不大于1500×1500mm,要求格式为JPG,A4大小,单幅作品不小于1M。作品报送需提供电子版,作品入围后工作人员联系作者提供纸质作品及相关佐证材料。 

  (五)新媒体类。有较强的创新性、观赏性、导向性的新媒体类作品。具体包括H5、MG、VR/AR、小程序、小游戏、表情包、电子杂志等,作品报送需提供可执行的程序文件、作品链接、相应方案和宣传海报。 

  (六)展示类。各类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宣传主题的展览、应急科技(科普)场馆、综合类科技(科普)场馆或主题公园,全民安全体验项目的现场、规划、方案,展会活动上展示的主题作品、安全宣传“五进”活动项目内容形式和做法。作品报送需提供实景或效果图、规划图电子文件及相应的Word文档说明。 

  三、奖项设置 

  (一)单项奖类别。各类作品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5名。如各组别入选作品不足的,奖项名额设置相应作出调整。 

  (二)人气奖类别。评出最佳评委人气奖3名、最佳网络人气奖3名。 

  (三)团体奖类别。评出团体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组织奖5名。 

  四、活动时间 

  活动从2022年4月开始,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4月15日- 5月20日,作品初选、推荐、报送并择优推送。 

  第二阶段:5月20日- 6月10日,在吉林日报、“吉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上分批分类展示初选作品,并进行网络投票。 

  第三阶段:集中组织专家评审。通过介绍、实物展示、现场演示等形式进行现场阐述、演示和推介,进行现场打分,并结合网络投票结果,评选出最终获奖名单。优秀作品将在吉林日报、“吉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上予以公告。获奖作品遴选推荐参加应急管理部第三届应急管理新媒体作品征集展播活动。 

  五、报送方式 

  (一)单位选送。各市(州)应急管理局、长白山管委会应急管理局和梅河口市应急管理局、省消防救援总队、省森林消防总队负责本地区(单位)、本系统的推荐工作,以单位为主体遴选报送优秀应急管理宣传作品至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 

  (二)社会征集。各地、各部门要组织调动专业设计制作机构、文化传播公司、美术设计类院校参与本次应急管理宣传作品的创作报送工作。 

  (三)个人报送。各地、各部门要宣传发动全社会设计爱好者和关心应急管理工作的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应急管理宣传作品的创作报送工作。 

  各地、各部门报送作品数量不少于15项;社会征集和个人报送作品数量不限。 

  六、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此次活动是“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地、各部门要以本次评比活动为契机,积极拓展社会资源参与安全宣传的途径,拓宽社会化市场化的筹资渠道,主动开展区域性、行业性评比或赛事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加大优秀应急宣传作品的创作、征集和推介力度。 

  (二)广泛发动,统筹协调。要充分发挥应急管理系统统筹作用,协调有关单位和部门动员全社会特别是专业机构、文化公司和设计院校参加活动,组织本地媒体平台参与宣传报道、作品展示和推广工作,以点带面扩大影响,为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三)严格审查,遴选精品。选送单位要认真履行审查程序,对推选作品的科学性、原创性、艺术性进行重点审核,准确把握作品科普、公益的定位,确保作品质量。作品不能夹杂各类商业宣传推广内容,作品创作者(团队)须对作品享有完整著作权(联合版权的要在作品说明中备注),凡未作特殊说明的,默认授予本次活动组织者对作品的媒体公示权、使用权、传播权及编辑出版权,因侵权引发的法律纠纷由作品报送单位自行处理。 

  各地、各部门按推荐作品类别填写《应急管理科普作品推荐表》电子版,与作品一并发送至邮箱:jlsyjtxcc@163.com,标题格式为“【应急管理科普作品】+作品类型+报送单位”。作品可以电子邮件附件形式报送,也可在邮件内发送百度网盘、腾讯微云等共享链接密码以供下载。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联系人:王爽、张帅,联系电话:0431—85090861、85090872,作品邮寄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吉林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邮政编码:130021 

  

    附件:应急管理宣传作品推荐表 

        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2022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