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市州

县区

一网搜
发布时间:2021-12-04 08:02:2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中国消防救援学院2021年 在吉林省招收青年学生预报名的通告
 按照应急管理部统一部署,根据《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工作实施办法》和《应急管理部消防员招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中国消防救援学院2021年招收青年学生考核选拔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在吉林省招生有关事宜通告如下: 

  一、学院概况 

  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坐落在风景秀美的北京市昌平区,是按照党中央跨军地改革部署,整合消防、森林院校力量和资源,以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警种学院为基础组建的,是应急管理部直属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主要承担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才培养、专业培训和科研等任务。目前开设消防指挥、消防工程、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抢险救援指挥与技术、思想政治教育、消防政治工作6个本科专业。学院在40余年的接续发展中,累计为军地输送5万余名应急救援人才。改革转制后,学院积极适应国家应急管理战略需要,紧紧围绕服务大局、贴近实战,着眼建设具有鲜明特色、高质量的、与大国应急管理体系地位相匹配的消防救援高等院校目标,进入了转型发展的新阶段。 

  二、招生对象基本条件 

  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在吉林省招收的青年学生,须参加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且具备下列基本条件: 

  (一)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二)政治立场坚定,志愿加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 

  (三)具有较强的组织纪律性和良好的品行; 

  (四)年龄不超过22周岁(截至2021年8月31日); 

  (五)参加吉林省消防员招录工作办公室组织的政治考核、体格检查、心理测试、面试,结论均为合格; 

  (六)实行本科提前批次录取,分数需达到本科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未被录取的考生,不影响后续批次被其他高校录取。 

  三、预报名方式 

  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官网(https://www.cfri.edu.cn)为考生开设了预报名入口,也可扫描二维码进行报名。吉林省考生预报名时间为2021年5月1日至高考成绩公布后5日期间(考生预报名后,仍需填报报考消防救援学院志愿方可具备录取资格)。 

图片

(预报名手机端登录二维码) 

  四、招生专业类别 

  (一)消防指挥专业(消防救援方向) 

  专业代码:030608TK,基本学制:四年,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培养目标:主要培养能够在消防救援队伍基层从事消防救援指挥、组训和管理的初级指挥人才。 

  职业发展:根据目前消防救援队伍体制编制情况,灭火救援指挥岗位为行政编制,战训专业技术岗位为专业技术编制,可评任工程系列专业技术职务。 

  (二)消防指挥专业(森林消防方向) 

  专业代码:030608TK,基本学制:四年,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培养目标:主要培养能够在森林消防队伍基层从事消防救援指挥、组训和管理的初级指挥人才。 

  职业发展:根据目前森林消防救援队伍体制编制情况,森林灭火指挥岗位为行政编制。 

  (三)消防工程专业 

  专业代码:083102K,基本学制:四年,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主要培养能够在消防救援队伍基层从事消防教育培训、监督检查、行政执法等专业技术人才。 

  职业发展:根据目前消防救援队伍的体制编制情况,消防监督执法岗位为专业技术编制,最高配备至专业技术高级指挥长,可以轮转至行政岗位。 

  (四)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专业 

  专业代码:082008T,基本学制:四年,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主要培养能够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从事无人机遥感侦测、通信信息化管理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 

  职业发展:根据目前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体制编制情况,无人机控制与通信信息化工作岗位为专业技术编制,最高配备至专业技术高级指挥长。 

  (五)抢险救援指挥与技术专业 

  专业代码:083106TK,基本学制:四年,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主要培养能够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基层从事灾害应急救援指挥、组训和管理的初级指挥和专业技术人才。 

  职业发展:根据目前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体制编制建设情况,该专业毕业生职业发展目标为指挥员或专业技术人员,最高配备至高级指挥长或专业技术指挥长。 

  (六)消防政治工作专业 

  专业代码:030622TK,基本学制:四年,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培养目标:主要培养能够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基层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建设和队伍管理的初级指挥人才。 

  职业发展:根据目前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体制编制情况,队伍政治机关和基层政治工作岗位均为行政编制。 

  2021年度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新增了消防指挥(直升机飞行与指挥)、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直升机维修与工程)专业,且在吉有招生计划。 

  五、体格检查及政治考核标准 

  体格检查参照《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陆勤人员)标准执行(报考直升机飞行与指挥专业考生还需满足《民用航空人员体检合格证管理规则》I级体检合格证的医学标准;报考直升机维修与工程专业考生还需满足无色弱条件)。 

  政治考核参照《关于军队院校招收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和军队接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政治条件的规定》执行。 

  六、入学待遇和毕业就业 

  免交学费、住宿费、伙食费,每月发放津贴补助,统一发放消防救援被装,享受消防救援人员医疗保障政策,享受国家和社会给予的相应优待,享受消防救援人员医疗保障政策。 

  通过考核后授予消防救援衔,原则上按照属地分配原则,定向分配至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 

   七、咨询方式 

  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在吉林省招收青年学生的相关事宜,考生可在工作日9时至11时30分、14时至17时00分,向吉林省消防员招录工作办公室电话咨询,联系电话: 

  0431-84895603(消防救援方向) 

  0431-85889999转2223(森林消防方向) 

        

                      吉林省消防员招录工作办公室 

                           2021年5月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