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市州

县区

一网搜
工业园区概况
发布时间:2023-07-03 09:26: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白城市自然情况

一、地形、地貌、地震情况

白城市地势由西北向东南依次为低山、丘陵、平原、西南略有抬升。西北部为大兴安岭东麓褶皱地带,海拔300——662.6米;东南部为平原,海拔130——140米;西南部广泛分布西北至东南走向的大小沙丘、沙垄,海拔150——180米。地震防裂度为7度。

二、工程地质与水文条件

(一)工程地质条件

根据勘察工作,场地土层分为五层,自上而下分别叙述如下:

1、耕植土:灰黑色—褐黄色,冻层,由耕表土与植被组成,该层土中含有植物根系,不经处理不宜作为天然地基土使用。

耕植土的厚度约为0.20—0.70米,平均厚度约0.51米。

2、粉土:灰黑色—褐黄色,冻层,可塑,下部一般为软塑状态,中密,局部稍密,属于中偏高压缩性的场地土。

该层土上部以粉土为主,下部以粉质粘土为主,局部含水量比较大,土质比较软弱(62#钻孔粘性土层厚约4.50m)。层中局部混有粉细砂,并见有粉细砂薄夹层,个别部位夹少量圆砾石。

粉土层的厚度约0.20—4.50米,平均厚度约1.06米。

3、粉细砂:黄褐色—褐黄色,稍湿-湿,粒度基本均匀,层间混有部分粘性土,局部夹有圆砾石。

该层粉细砂呈薄夹层状和透镜体状分布于圆砾层中和上部,厚度不一,分布不连续且无规律性。

粉细砂夹层厚度约0.20—2.30米,平均厚度约0.79米。

4、圆砾层:褐黄色—浅灰白色,中密状态,局部为稍密状态,上部密实度一般比较差,往下密度则逐渐加强。砾石级配比较好,局部砾石颗粒比较小,混粉细砂和砾粗砂较多,层间局部夹有粘性土。砾石的磨圆度比较好,多呈亚圆形无定向排列,成份由中酸性火成岩组成。

该层圆砾层的厚度约0.40—3。40米,平均厚度约1.84米。

5、圆砾层:密实度比上一层圆砾增强,多呈中密状态,局部为密实状态,岩性及其它与上一层圆砾基本相同,描述略。

该层圆砾层未钻穿,钻探控制厚度在0.80—1.80米。

(二)水文条件

1、含水层:场地的地下水含水层在圆砾卵石层中,属于砾石孔隙潜水类型。地下水位基本随地势的变化,初见水位约2.40—4.70米,标高为140.60—144.11米,静止水位约3.0—4.60米,标高为140.70—144.82米。

2、补给及排泄条件:场区的地下水主要靠大气降水和洮儿河水系侧向迳流补给,圆砾卵石的透水性比较好[渗透系数K=100—150m/d(米/日)],给水度大(μ=0.15—0.30),入渗条件比较好(α>0.3时),蒸发消耗少(β=0.09),富水性强(单井涌水量>100T/h[吨/时]),抽水影响半径(R=600m)左右。

根据水利部门的地下水位等值线图分析,地下水流向与地势近视吻合,地下水流向的总趋势是由白城的北西向南东方向流动。

3、地下水的动态特征:由于本市属寒温带季风大陆性气候,多风少雨半干旱地区,年降水量分配极不平衡,造成旱涝灾害频繁发生。潜水变化动态规律随季节性变化,属于渗入—迳流—开采型,呈降—升—降周期性变化,降水量和治流量季节分配不均,高水位一般集中在7—9月份,水位最小在3—5月份,四季水位变化幅度约1.0—1.5米。

4、降水量与地表水体特征:经向气象局了解,历史上本市降水量最大的年份为:57年全年降水量800.70mm。98年全年的降水量为726.3mm。其中:7月份为209.0mm;8月份为311.0mm;9月份为65.0mm。7—9月份本市的降水量约占全年的70%。

规划的工业园区街路工程场地,与白城市区的地势相比最低处接近3.00米,由于场区周围的地势略有起伏的公路、铁路路堤围截,98年洪水并未波及该地区,场区内的部分积水是内涝所至,积水约0.50米左右。针对该场地的地势比较低洼,短时间降水量突然增加有积水的可能,应注意场地的内涝问题。

5、水质及腐蚀性:场区地下水的水质比较好,水的矿化度约在0.5—1.0克/升,属于重碳酸—钠钙型溶滤水,地下水PH值比较稳定,一般在6.5—7.6之间。所以,场地土和地下水对混凝土无分解型侵蚀和结晶型侵蚀的影响。

由于本地的气温日差比较大,街路混凝土可能产生物理性腐蚀;本地区气候属于半干旱大陆型气候,地势低洼的地带,在地表土中含有少量盐渍,街路混凝土可能产生化学类腐蚀。

三、气候条件

1、风

白城市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平均风速多为4米——6米/秒,常出现7——8级大风,有时超过8级。全市≥8级以上大风次数年平均24次,年平均风速3.6米/秒。年主导风向西北风。

2、温度

白城市平均气温为5.2℃,极端最低气温-38.1℃,极端最高气温40.6℃,30℃以上的高温天气多为5——15天。无霜期在157天。年均日照时数2919.4小时,日照积温高,年积温累计达3276.5℃。

3、降水

白城市年降水量在390毫米——410毫米,其分布是西少东多,年降水变率较大。全市平均降水量400毫米,春、秋、冬季降水少、夏季降水充沛,大多数年份基本能够满足农作物对水份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