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市州

县区

一网搜
工业园区概况
发布时间:2023-07-03 09:25: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吉林白城工业园区建设情况

  一、基本情况 

  吉林白城工业园区位于白城市区东南,2005年初开发建设,2011年12月正式晋升为省级开发区。工业区面积22平方公里,生态新区面积26.5平方公里,园区现辖2个街道办事处,辖区人口在十四五期间可突破10万人。园区先后被国家农业部和省政府命名为“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全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区”和“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产业双创示范园区”。 

  园区配套功能完善,能够承载大型工业项目、产业链项目和综合配套服务项目。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龙头纷纷进驻,是东北地区最具发展潜力的省级开发区。 

  工业区重点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生物化工、汽车及零部件加工、新能源装备制造、冶金、新材料等产业;生态新区重点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健康养老、现代金融、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等产业。 

  按照生态强市的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吉林省“一主六双”和白城市“一三三四”发展战略,始终坚持工业主导、投资拉动、项目为王,加快产业升级,突出产业与城市融合,重点打造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互补的生态工业新城。 

  二、发展平台——五大特色产业园 

  ——“头部经济产业园” 

  这里有全世界单体最大、工艺最先进、自动化程度最高、产品得率最高的谷氨酸钠生产线和赖氨酸生产基地,以建设玉米生物化工产业集群为目标,不断延长玉米加工产业链,重点建设更高附加值、更高技术含量、市场更紧缺的高端新产品,使之具有合成生物全产业链的高端产业平台,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玉米生物化工园区。 

  ——“化工园区” 

  依托充沛的清洁电力资源,发展生物化工、氢能、精细化工、新材料化工产业。遵循安全环保、低碳经济、生态循环的理念,可以最大化地实现农业资源的本地化利用,实现精加工转变,将区域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打造新型绿色化工园区。 

  ——“氢能产业园” 

  白城市正式布局氢能产业,充分发挥国家千万千瓦风电基地、光伏“领跑者”基地、新能源示范城市创建的基础优势,结合白城市国家级高载能高技术基地建设,依附于化工园区载体,重点发展以风电制氢、光伏发电制氢为技术路径的氢能产业,有利于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变能源输出为产品输出,打造制氢、储氢、氢燃料电池、氢能源利用装备制造及氢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条,形成新能源和氢能产业集群,推动氢能利用及相关产业向省内推广,将氢能源产业培育为支撑园区未来发展的新兴产业。 

  ——“双创中心” 

  总规划面积23万平方米的“双创中心”,包括“双创”大厦一座,标准化厂房19栋,是全市首个以创新创业为主题打造的高标准创新创业平台。致力于打造创新创业项目引进、科技成果转化、创业人才及团队兴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的培育基地。 

  ——“红色文化产业园” 

  以红色爱国主题教育为主体,集参观体验、文化旅游、休闲游乐等功能于一体,将该区域打造成为白城地区全域旅游的核心区、红色文化爱国主义教育集中体验展示区、绿色生态现代服务业样板区。 

  三、要素保障 

  园区配套功能完备,国有土地占比高,可随时启动农转建手续,目前已实现七通一平引嫩入白供水管线城市入口在工业区三期,可保障工业项目供水需求;燃气管道铺设完成,可充分满足入园项目的用气需求;区内建有日处10万吨的生活污水处理厂和日处理8万吨的工业污水处理厂;有3座66千伏变电站;3条铁路专用线及货场,年货运吞吐能力30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5万标箱能够承载大型工业项目、产业链项目和综合配套服务项目。 

  四、经济发展 

  2022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98.73亿元,同比增长31.4%;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和财政收入等主要指标增速均高于全省和全市平均水平,保持领先地位。 

  五、服务环境 

  几年来,围绕“招商审批、项目建设、企业生产”等重点环节,全方位、全过程搞好服务,努力实现“事不过夜,足不出区”,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入园项目实行“包保责任制”,园区领导和各局(办)对入园项目实行包保,全程跟踪服务。项目审批实行“全程代办帮办领办制”,落实专人负责办理全部审批手续。多年来秉承“客商创业我服务,企业创富我发展”的理念,聚合土地、能源、人力等优势要素,设施功能持续提升,成为吉林省西部承载工业及综合配套服务项目的极佳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