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市州

县区

一网搜
工业园区概况
发布时间:2023-07-03 09:23: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白城市区位和交通情况

  白城市位于吉林省西北部,嫩江平原西部,科尔沁草原东部,是吉林、黑龙江和内蒙古自治区三省(区)交界处和周边二、三百公里内一个较大的区域中心城市,也是黑龙江西南部和内蒙古东北部入关的必经之地。

  白城市东南与吉林省松原市的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乾安县接壤;南与吉林省松原市的长岭县毗邻。西北与内蒙古自治区的科尔沁右翼中旗、突泉县、科尔沁右翼前旗相连;东北与黑龙江省泰来县、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肇源县隔江相望。全市南北长230公里,东西宽211公里,总面积25685平方公里。

  铁路:白城站是吉林西部最大铁路编组站。境内有四平至齐齐哈尔、长春至白城、通辽至让湖路、白城至阿尔山四条铁路贯通全市。是内蒙古东部地区煤炭外运主要通道。准备用20年时间赞助修建的东北亚运输主干线(第四条欧亚大陆桥)已在运筹中。建成后,将贯通俄罗斯赤塔至蒙古乔巴山直至中国的阿尔山、并通过白城至珲春,再抵达俄罗斯勃塞图港和扎鲁比诺港。届时,白城将成为该条国际铁路从欧洲进入中国东北的第一重要交通枢纽。白城至长春快速铁路使白城纳入长春3小时经济圈。

  公路:白城境内有珲乌高速、双嫩高速、图乌公路、长白公路等多条国省级公路,是吉林省内第二个高速公路环城的地级城市,有望实现县县通高速。

  港口:大安港是吉林省最大内河港口,是吉林省同俄罗斯远东地区开展直接贸易的唯一水上通道。港区面积2.3平方公里。经过多年修建,现已建成粮、煤、木、化、杂、轮渡、低水位等7个码头,年吞吐能力100万吨,货物堆存能力400万吨,是吉、黑两省“三江水系”上现代化的港口。从大安港上航可到嫩江港,下航可通往哈尔滨、佳木斯,直抵俄罗斯五个开放的港口,进入日本海。大安港被国务院批准为国轮外贸运输口岸,并相继获得了外贸经营权、外事审批权、对俄轮开放权。大安港有吉林省最大的航运公司,船队12支,总吨位已达1.4万吨。

  内陆港:位于白城市区北部,由沈阳铁路局大连沈铁港口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建设,总占地26万平方米,集装箱堆场2.39万平方米,站台2.04万平方米,散货堆场1.8万平方米,配套设施较为完善,设计年货物到发量30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5万标箱,成为吉、黑、蒙结合部规模最大的物流中心。

  航空:白城长安机场是吉林省“一主四辅”机场建设格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距离白城市区16.5公里,距离工业园区仅9公里。白城机场飞行区等级为4C,5个机站站坪,可满足机型B737系列、A320系列等机型的使用。预计机场近期(2020年)旅客吞吐量为20.3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为1019吨,年飞机起降2459架次。主要有白城至北京、白城至天津、白城至海拉尔、白城至大连等航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