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市州

县区

一网搜
发布时间:2023-09-05 10:58: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白城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一、政策制定背景及依据

  2021年12月,国务院印发《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计量工作,把计量事业发展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实施有效衔接,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和要求”。2022年11月,省政府印发《吉林省贯彻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各市、县级政府要将计量事业发展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实施有效衔接,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制定具体的落实举措,明确计量发展重点,分解细化目标任务,强化工作责任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根据《规划》《实施方案》要求和市政府领导的批示,《实施意见》紧紧围绕省政府《实施方案》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结合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针对我市计量工作实际,提出了相应量化指标、任务和措施,旨在通过落实《实施意见》中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全面加强计量体系和能力建设,为引领计量技术进步、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白城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强有力的计量基础支撑和保障。

  二、目标任务

   《实施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一三三四”高质量发展战略,明确了发展目标。2025年,全市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初步建立,计量科技创新能力有效提升,计量服务产业发展作用日益凸显,计量服务保障能力明显增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计量体系日趋完善。计量监管体制机制逐步健全,增强社会计量溯源意识,建立健全开放共享的协同发展机制。到2035年,计量科技创新水平大幅提升,计量服务保障能力大幅增强,在线测量技术得到应用。现代计量治理体系进一步健全,民生计量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符合时代发展的现代先进测量体系。

  三、起草过程

  第一阶段 政策研究。首先与省政府《实施方案》的起草单位省市场监管厅计量处进行了充分沟通,认真研究市委市政府重点政策文件,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作为起草《实施意见》的重要遵循,确保《实施意见》符合省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

  第二阶段 广泛调研。省政府《实施方案》印发后,及时向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相关中省市直部门征集落实措施,确保《实施意见》符合白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确保制定的政策落地

  第三阶段 方案起草。收集落实措施后,搭建《实施意见》框架确定主要内容,于20224月完成《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先后22家中省市直部门、单位和5个县(市)政府书面征求意见,最终确定27家中省直部门、单位和各市、县级政府为《实施意见》责任单位。

  第四阶段 论证修改。我们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切实听取相关部门意见、基层经验、企业和群众智慧充分吸收到《实施意见》中来,按要求完成意见征集、集体讨论、合法性审查,最终形成《实施意见》

  、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主要涉及方面16项任务。

  (一)加强计量能力建设,夯实计量技术基础

  1.构建先进测量体系。

  2.建立新型量值传递溯源体系。

  3.推进计量标准建设。

  4.统筹计量技术机构建设。

  5.加强计量人才队伍建设。

  6.加强企业计量体系建设。

  7.推动计量协作发展。

  8.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

  (二)优化计量应用服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9.服务新兴产业质量提升。

  10.服务碳达峰碳中和战略。

  11.服务大众健康与安全。

  12.服务交通计量技术发展。

  (三)严格计量监督管理,营造公平、公正市场环境

  13.落实计量制度改革。

  14.推进民生计量监管。

  15.加强诚信计量体系建设。

  16.依法严格计量执法活动。

  主要特点

  《实施意见》的主要特点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注重统筹衔接。根据《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白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要求,全市计量中长期发展进行统筹谋划。二是体现白城特色。结合“一三三四”高质量发展战略,围绕火电、风电、光伏、生物质等能源、新能源装备和汽车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业等领域计量测试需求,确定推进培育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设等具体工作任务。三是提出创新举措。在“构建先进测量体系”中提出要发挥优势计量资源作用,推动企业建立先进测量实验室,提升重点领域测量能力和水平。在“计量技术能力建设”方面提出要充分发挥市场力量、加强财政资金保障,重点是强检能力在省级兜底的基础上,到2035年逐步实现我市全覆盖。四是突出监管特点。提出要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推动计量监管制度改革,推动计量服务市场健康发展。

  六、保障措施

  《实施意见》从加强组织领导、政策支持、弘扬计量文化、狠抓工作落实等四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实。 

白城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