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市州

县区

一网搜
发布时间:2024-02-19 09:35:07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经省政府2021年第2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规划》主要包括“发展基础”“总体要求”“铸魂赋能,提升吉林文化软实力”“纵深突破,打造旅游万亿级产业”“创新引领,构筑冰雪经济新高地”“夯基提质,增强文化产业竞争力”“协同创新,推动文化旅游深融合”和“规划实施”等8章35节。
  一、发展目标
  到2025年,文化事业日益繁荣,旅游产业全面提升,冰雪经济突破创新,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文化铸魂、文化赋能和旅游为民、旅游带动作用全面突显,优秀文艺作品、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建设旅游强省、冰雪经济强省成效显著,为建设文化强省远景目标奠定基础。
  在全面实现旅游强省和冰雪经济强省目标基础上,展望2035年,我省实现文化强省目标,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践行,文化和旅游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大幅提升,文化旅游全面深度融合,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二、主要内容
  突出围绕“三大强省”建设。一是建设旅游强省: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用好“冰天雪地”和“绿水青山”两座金山银山,用足冬、夏两种资源,深耕“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和“三亿潜在避暑人群”两个三亿人市场,冰雪产业和避暑休闲产业双业并举,“温暖相约·冬季到吉林来玩雪”和“清爽吉林·22℃的夏天”双品牌共建,乡村游、红色游、生态游、边境游、工业游、康养游、自驾游、研学游多元发展,构建“全域开发、全季挖潜、全链融合”的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模式。利用5至10年时间,实现旅游业总收入“万亿级”规模。二是建设冰雪经济强省:坚定不移地把吉林省建设成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冰雪经济思想的重要实验田、创新先导区,坚持长吉都市冰雪与休闲度假集聚区、大长白山冰雪生态度假集聚区、通梅冰雪融合发展集聚区、松白冰产业集聚区“四轮驱动”,东北中部冰雪走廊、沿中蒙俄冰雪走廊和东北东部冰雪走廊“三廊串联”,以及冰雪丝路“一带延伸”,构建“创新引领、要素协同、链条完整、竞争力强”的现代化冰雪经济体系。三是为文化强省远景目标奠定基础:培育精品力作,推动文艺作品创作生产;激发文物活力,提高文物保护利用水平;完善资源管理,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深挖非遗价值,增强非遗保护传承能力;推进均衡发展,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做大文化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布局进一步完善,规模进一步壮大,综合效益进一步提升。
  三、保障措施
  《规划》重点围绕加强组织领导,创新体制机制,强化政策支持,优化发展环境,严格落实监督等方面明确了具体的保障和推进措施。
 
相关文件: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发展 “十四五”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