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市州

县区

一网搜
发布时间:2022-04-02 14:09: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移风易俗 文明祭扫”清明节文明祭祀活动倡议书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

絮花如雪草如茵,寒食清明处处春。“清明”是我国慎终追远的传统节日,也是春天踏青好时节。然而当前我省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为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举措,确保您和家人以及全市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避免清明期间因集中活动引发输入性和聚集性疫情,白城市文明办向全体市民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文明祭祀。思亲莫让烟尘扰,低碳祭扫慰先人。清明祭扫,改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对先人的尊重和怀念,倡导通过网上献花、网上寄语、祭祀、书写祭语、工作人员代为祭扫等方式寄托哀思、缅怀先人,追忆先人留下的好家训好家风和生前感人故事,让清明节成为传承逝者良好品德,激励后代努力奋斗的文明载体。

二、倡导树立新风。生者的平安健康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请市民朋友们从我做起,严守“防疫”底线,清明节期间不返乡、不聚餐,减少出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遵守社会公德、树立环保意识,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不在道路、居民区和其他公共区域焚烧纸钱、焚香祭祀,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

三、倡导移风易俗。百善孝为先,祭丰不如厚养。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 敬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提倡厚养薄葬,长辈在世时多关心,尽孝心,使他们居安食美、老有所乐,过世后不搞大操大办、不相互攀比,遵守疫情期间红事缓办、白事简办要求,深化移风易俗,培养文明新风。

四、倡导祭奠英烈。传承英烈精神,奋进伟大征程。积极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通过向英烈献花、书写感言寄语,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瞻仰英烈事迹,学习英烈精神,汲取奋进力量,从而铭记革命历史、继承革命传统、礼敬先烈先辈、感恩幸福生活。

五、倡导党员示范。广大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要成为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移风易俗的倡导者、引领者、践行者,抵制陈规陋习,积极传播健康生活理念和文明祭祀,用实际行动影响带动身边亲友转变观念,践行文明,共同营造新风尚。

市民朋友们,文明祭祀、从简从俭,是弘扬传统文化、推动形成新时代文明新风的时代要求,更是当前做好疫情防控的紧迫需要,让我们行动起来,共克时艰,携手共度一个文明、绿色、平安的清明节!

白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