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市州

县区

一网搜
发布时间:2024-02-19 09:35: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意见》 政策解读
 《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意见》(吉政办发〔2020〕38号)已印发。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2019年6月,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2019年9月,省政府印发了《吉林省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实施方案》(吉政发〔2019〕17号)。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政府文件精神,紧紧围绕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经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议通过,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二、《意见》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 
  明确了以人为本、健康优先,提升素养、健康生活,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 
  明确了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全省智慧化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全民健身在“大健康”中的作用更加突出,群众健身意识显著增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1000万人以上,体育器材设施城乡覆盖率达到100%,县级以上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站)建设达到100%,城乡居民健康状况明显改善。到2030年,全民健身成为人们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幸福生活的社会风尚,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不少于92.17%,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0%以上,形成区域健身与健康深度融合特色。 
  (二)主要任务 
  一是更新理念,提升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认知水平。确立“以促进健康为中心”的大健康观、大卫生观;深化科学健身促健康理念;普及健身与健康融合促进知识;打造具有广泛影响的传播平台。 
  二是深化改革,构建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机制。探索建立政府与社会力量协作机制;加强政策引导;推进“体育+健康”产业融合发展。 
  三是共享共建,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广大群众举步可就的全民健身设施;建立实施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成果评价标准。 
  四是创新融合,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开展适合不同人群的体育活动;发挥品牌体育活动的引领示范作用。 
  五是科技支撑,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智慧化发展。开展“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建设;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推动现有社区健身场所与器材实现智能化识别与管理。 
  六是体医融合,打造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服务新模式。加大健身与健康领域改革力度,开展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活动;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深化体医融合;推动健康关口前移。 
  七是人才助力,实施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人才支撑工程。加强复合型人才培养;探索将运动健身指导纳入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加强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人才队伍的互联互通。 
  (三)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吉林省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协调机制,统筹协调全省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工作。各级政府要加强对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统筹指导,纳入年度重点工作。 
  二是推动工作落实。各地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制定工作方案,分解细化目标任务,确保与健康吉林建设各项工作同步部署、同落实。 
  三是完善财税政策。完善公共财政全民健身投入机制,多渠道筹措资金支持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展。经认定符合享受财税支持政策的企业,依法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形成全省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是强化监督评估。省体育局、省卫生健康委要会同有关部门,对全民健身与各地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和跟踪分析。
 
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意见